mail 與水生動物疾病召集人陳媺玫副教授聯絡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殼破損
疾病代碼: DIS00241
建立日期: 2009/12/15
更新日期: 2010/11/23
作 者: 李安興
中文病名: 殼破損
英文病名: Shell fracture
疾病描述: 病因:外傷是造成殼破損的主因,有摔傷、踩踏傷害、汽機車或除草機的碰撞及狗的啃咬傷等。

症狀:外觀上,殼明顯有破損或缺失的情形,偶有出血的現象;嚴重者,可見內臟器官的暴露。

物種:龜
烏龜不具有橫隔膜,因此,呼吸運動是藉由肺臟內的平滑肌與手臂骨骼肌叢的收縮完成呼氣與換氣的動作,也正因為呼吸運動不需要建立負壓的平衡,所以即使背甲上出現了缺口仍可正常呼吸。
龜的脊柱與背中線的殼融合在一起,此處所發生的殼破損通常會造成脊神經的傷害,出現後肢癱瘓或麻痺的症狀。傷害的嚴重程度在評估上相當困難,因為嚴重的脊神經傷害,通常不會造成完全徹底的癱瘓。一般來說,預後非常不佳,病患會在數月疾病的煎熬,最後因膀胱的無力及結腸的阻塞致死。
診斷方法: 肉眼觀察
治療方法: 在殼破損的治療開始前,須先對病患進行徹底的評估,因為外傷所造成的殼破損,常伴有許多額外的傷害,這包含了有休克、內出血及肺挫傷等,甚至有些病患更是麻醉評估中的高危險群。因此全身的放射線檢查是必要的,包含背腹向、側向、前後向這三個視圖來評估殼及其附屬骨骼的受傷程度。
發生殼破損時,第一時間給予大量且無菌的生理食鹽水加以灌洗,並立即加以手術復位。傷口的照護方面,抗生素以局部塗抹和全身性投予方式給予。包紮方面,適度的黏性有助於殼的穩定度,每天以包紮法(wet-to-dry)或糖蜜包紮法更換,有助於肉芽組織的再生,外層所覆蓋的敷料,則可使用半透性的自黏貼布(如Tegaderm™)。水生與半水生的烏龜建議能夠泡水飼養,因為『完全地養(dry docking)』會造成動物本身產生相當大的緊迫,造成脫水及食慾廢絕等狀況的發生,建議每天2~4小時養於溫暖的環境中,其餘時間都讓病患維持正常的生活型態。
進行手術復位時,麻醉搭配術後的止痛藥物投予,能夠有效緩解病患的疼痛感。牙科器械在夾取破碎的骨片及破片的復位上相當有用,骨科鋼線、骨板、骨釘或自攻型骨釘,均能使破片具有穩固的固定,且能讓傷口有效灌洗。
5分鐘快的環氧樹脂與玻璃纖維網曾是修補的方法之一,但是長期的黏著將造成傷處缺乏灌洗及清創,常導致骨髓炎或蜂窩組織炎的發生,因此有效且方便的傷口護理,才能真正降低患病率和死亡率。
不管用什麼方法復位,殼完全癒合所需的時間約1~2年,而在這段期間內需避免病患有交配與眠的情形發生,再移除覆蓋所用的植入物前,需藉由放射線檢查來確認癒合是否良好,來作為評斷的依據。野生的烏龜在移除植入物之後,需等到植入物的傷口完全癒合,才得以野放。
預防控制方法: 外傷是造成殼破損的主因,降低暴露於危險的環境之中,能有效防止意外的發生,多一分認知與留意,就可減少一分可能的意外;發生後儘快就醫,也能提高動物存活的機率。
相關圖片:
因感染造成的殼破損。
豬鼻龜遭魚攻擊造成的殼損傷。
參考文獻: 1.Mader D, ed. Reptile medicine and surgery. 2nd ed. Saunders. 2006.
2.Jacobson ER, ed. Infectious disease and pathology of reptiles—color
atlas and text. 1st ed. CRC Press, Boca Raton. 2007.
3.Mcarthur W,ed. Medicine and surgery of tortoises and turtles.
Blackwell.2004.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