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 與水生動物疾病召集人陳媺玫副教授聯絡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阿米巴原蟲感染症
疾病代碼: DIS00209
建立日期: 2009/12/14
更新日期: 2009/12/14
作 者: 謝嘉裕
中文病名: 阿米巴原蟲感染症
英文病名: Amoebosis
疾病描述: 病原概述
病原型別:寄生蟲
病原環境:淡、海水
學名:Amoebosis

OIE狀況:非表列
人畜共通:非人畜共通
病原分類
Eukaryota; Amoebozoa; Tubulinea; Euamoebida; Tubulinida; Amoebidae
別名:
命名沿革:
病原摘要:
此類寄生蟲型態為ㄧ小卵圓型阿米巴藉以微細的體型變化來進行移動,它有ㄧ透明的寬偽足,大而緻密的核,的核膜且外質摺皺,其大小為31.0μm × 23.1μm。

疾病特性、感染組織及器官:
受阿米巴感染頻死的魚呈現運動遲緩,經常聚集在養殖池表面或箱網的角落並呈現蓋外開症狀,有些病魚會有呈現厭食與血鈉升高的症狀。主要原因是因阿米巴感染後刺激上皮增生,導致次級融合壞死突出有關。
此外,在感染的期間會造成大量的黏液分泌細胞增加和氯細胞的數量減少。在虹鱒銀鮭魚,阿米巴似乎只寄生於次級板中,引起細胞增生造成絲和板連接處變短融合,有些板變短且異常變寬。魚類死亡原因推測與部上佈滿阿米巴造成呼吸障礙和窒息有關。在感染的帝王鮭魚,阿米巴不只感染板也感染魚的絲,造成感染的組織壞死、空泡化和增生,被細菌和吸蟲感染的魚容易受到阿米巴的感染。
在歐洲和南美洲,許多阿米巴已經證實在魚類的內臟器官被發現過,大部份報告過的全身性阿米巴沒有完整的證明。急性感染的魚臨床症狀呈現瘦弱和顯著的腹水症,經常見到的有魚鰭、背部和腹部表面會有出血部嚴重的腫脹,初級腮板與次級融合粘連,受感染魚隻的肝臟脾臟臟顏色明顯改變,魚縹偶見出血(Nash et al., 1988)。Davis分別曾於1926及1946年,描述在美國的鮭魚苗的腸道黏膜中發現Schizamoeba salmonis,在部和腸道也發現其囊胞。當魚感染阿米巴病時導致全身性阿米巴的原因尚不明瞭。目前無有效的化學療法和寄生蟲控制的方法。
Taylory於1977年曾發現大量的棘狀阿米巴 (Acanthamoeba spp.)出現在吳郭魚的腹腔液體、腸黏膜和部,並相信此棘狀阿米巴的感染與吳郭魚死亡有關。但是感染試驗下,取分離自受感染紅眼黑鱸(Micropterus coosae)脾臟之棘狀阿米巴接種到魚體,結果造成全身性感染,但無死亡率。根據Nash於1988年報告,在德國的某一循環水養殖之歐洲鯰魚場,水溫介於24-26℃,發現類棘狀阿米巴(Acanthamoeba-like amoeba)感染症並造成嚴重的增生病及全身性肉芽腫感染症,又因伴隨水質不佳和細菌的感染,造成約30%的死亡率 (Nash et al., 1988)。
Schaperclaus 這位學者於1986年的報告認為Plehn於1924年在歐洲虹鱒和紅點鮭的臟所發現的阿米巴原蟲,應該與造成魚的高死亡率有關連性。該寄生蟲很小(約20um)導致炎症反應,臨床症狀包含惡病質水腫、角膜和水晶體模糊、視網膜剝離和失明。Voelker等人於1977年曾發現致病性阿米巴原蟲(Family Hartmannellidae)感染金魚 (朱文錦),造成感染的魚體腔、肝、骨骼肌、魚膘和小膜發現大型肉芽腫,臨床症狀包含嗜睡、厭食、和腹部膨脹,有時此疾病會造成高死亡率。

疾病型態及流行病學:
阿米巴病在魚不常見,但曾在歐洲、南美洲、澳洲等被報導過,自由營生的阿米巴原蟲造成疾病的原因尚未知。然而有些魚的部受阿米巴感染同時也會有細菌感染,因此推測阿米巴是繼發性的感染。Thecamoeba hoffmani 曾見於虹鱒魚苗(O. mykiss)、銀鮭魚苗(O. kisutch)與帝王鮭魚苗(O. tshawytscha)的部,受感染的魚苗呈現沉鬱、垂死症狀,此疾病在美國的華盛頓州奧勒岡州及密西根州常可見到本病。Paramoeba pemaquidensis在英國哥倫比亞、加拿大的海水箱網養殖場中的銀鮭部曾被發現。此外,在澳洲東南方塔斯梅尼亞島(Tasmania)的大西洋鮭魚虹鱒中亦曾發現且被推測類似的寄生蟲。P. pemaquidensis在麥芽酵母萃取物及含有Klebsiella細菌海水物質下可以生長的很好,在實驗室的環境下阿米巴無法於銀鮭魚身上造成疾病。此寄生蟲可存活於魚體和水族箱底部碎石粒上至少持續四週。
診斷方法: 一級初步診斷:
在現場診斷上主要是觀察部黏液樣附著物形成是否增加(Alexander, 1991)。但在罹病鱒魚部外觀肉眼病變並不顯著(Dykova and Novoa, 2001)。
二級初步診斷:
進一步診斷方法將大量的黏液收集後給以海水清洗置於潤盤中放置30分鐘,使其裂殖體黏附在玻片上並利用Davidsion’s固定後以H&E染色福爾根染色(Feulgeu stain)或DNA染色後置於光學顯微鏡下觀察。

一級確定診斷:
部進行壓片在進行免疫螢光抗體試驗(IFAT)(Howrd and Carson,1993)。免疫墨點法(dot-blot)(Douglas-Helders et al., 2000,2001)。
二級確定診斷:
部製作組織切片進行組織學觀察。
三級確定診斷:
PCR檢查目前已有95%準確性(Wong and Elliot, 2000; Elliot et al., 2001)與多株抗體檢查(Howard and Carson,1993)。
治療方法: 1.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利用新鮮的淡水浸泡2~6小時(Foster and Percival, 1988)。
2.據Munday等人於1990報告藉由淡水浸泡後可有效降低部上阿米巴原蟲數量、去除部上之海水穩定性黏液與減少引起高血鈉症等外來因素。
預防控制方法: 1.目前尚無完全有效的方法。
2.飼養期間採用”統進統出”方式。
相關圖片:
參考文獻: Fish diseases and disorders. 1nd ed. P.T.K Woo. 1995.
Fish diseases and disorders. 2nd ed. P.T.K Woo. 2006.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