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 與水生動物疾病召集人陳媺玫副教授聯絡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非典型產氣單胞菌
疾病代碼: DIS00200
建立日期: 2009/04/30
更新日期: 2009/09/25
作 者: 謝嘉裕
中文病名: 非典型產氣單胞菌
英文病名: Atypical aeromonas salmonicida
疾病描述: 1.病原概述
病原型別:細菌
病原環境:淡海水
學名: Atypical aeromonas salmonicida
病名(及俗名):非典型產氣單胞菌感染症
最早發現者:Kimura (1969)
OIE狀況:未表列(Not Listed)
病原摘要:
革蘭氏陰性桿菌, oxidase陽性但有些為陰性,catalase陽性,具有發酵性,兼性厭氧。
人畜共通:無
病原分類
Proteobacteria門,Gammaproteobacteria綱,亞綱,Aeromonadales目,亞目,Aeromonadaceae科,亞科,Aeromonas屬,Aeromonas salmonicida subsp. achromogenes
2.病原分類
別名:紅鳍病red fin disease
疾病特性
非典型的A. salmonicida 傳染途徑尚未明瞭,因為缺乏了解其生態。非典型的A. salmonicida的相關報告亦少。Evelyn在1971年曾報告在淡水海水非典型株可從存活下來的鮭魚分離出 A. salmonicida.。Wiklund在1995年於比目魚可分離到非典型種,在半鹹水淡水海水含在具有沉積物、高水溫的情形下有較高的存活率。
疾病型態及流行病學:
本病分布於歐洲、北美、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及南非。
臨床症狀及病理學:
普遍的臨床症狀為皮膚潰瘍(Wichardt et al., 1989),而其他的症狀與癤瘡病相同。
診斷方法: 一級初步診斷:體表出現潰瘍
二級初步診斷:抹片可見革蘭氏陰性短桿菌
三級初步診斷:
一級確定診斷:非典型產氣單胞菌菌落通常不產色素,不利用葡萄糖但可利用蔗糖,indole陽性,gelatinase試驗為陰性,理想的培養溫度為22–25°C,大部分不會在37°C生長。
二級確定診斷:
三級確定診斷:
免疫螢光抗體技術,Sovenyi ( 1986 )描述使用凝集試驗測試診斷鯉魚出血皮膚炎(erythrodermatitis)發現所有實驗引起的潰瘍皆呈陽性反應,且與其他病原沒有交叉反應。ELISA亦能鑑定atypical 曾在1990年由Adams 和Thompson報告過,此外利用血清學鑑定也是可行的,因為atypical A與typical A的血清型是相似的。最後以
免疫螢光抗體染色(FAT)及核酸聚合脢鏈鎖反應(PCR),為有效且快速的鑑定方法。
治療方法: 化學治療通常是困難且無效( Dalsgaard and Paulsen, 1986; Whittington and Cullis, 1998; Groman et al., 1992)。Ciprofloxacin 曾有報告指出在鯉魚上對atypical A具有保護效果(Heo and Seo, 1996 )。 而Hirvela-Koski et al.和Pedersen et al在1994年個別報告指出Sulphonamides及Ontrimethoprim對從金槍魚所分離出的atypical A具有抵抗的效果。
預防控制方法: A. salmonicida aetiology 的疫苗研究資料非常少,在1988年Evenberg針對鯉魚出血皮膚炎(erythrodermatitis)疫苗研究( Evenberg et al., 1986, 1988 )。以皮下注射方式進行攻毒。發現肌肉注射疫苗的效果優於腹腔注射。
相關圖片:
參考文獻: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