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 與水生動物疾病召集人陳媺玫副教授聯絡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痛風
疾病代碼: DIS00230
建立日期: 2009/12/15
更新日期: 2009/12/15
作 者: 李安興
中文病名: 痛風
英文病名: Gout
疾病描述: 病因:因疾病或其他原因引起尿酸的代謝異常血液中的尿酸濃度提升,形成高尿酸血症。尿酸鹽進一步在身體各部位臟器沉積,形成痛風石。痛風可分為原發性和次發性兩種。

症狀:第一階段的高尿酸血症期間患病動物無明顯臨床症狀。
第二階段的急性痛風期依發病型態可大略可分為內臟型和關節型。關節型痛風發生時尿酸鹽主要沉積在關節囊、關節周圍和附近組織及皮下組織,尤其以四肢關節和肢體末端關節好發。因尿酸鹽沉積引起關節變形、外觀呈顆粒狀浮腫,觸感堅實。內臟型痛風其尿酸鹽主要沉積部位為心包膜、肝、、脾、肺和其他組織。急性痛風期期間患病動物精神和食慾明顯下降、不願活動或因疼痛不適表現出異常行為、外觀尤其關節部位浮腫。

物種:龜、蛇、蜥蜴
食物中細胞的核酸被降解為核甘酸,而核甘酸再繼續降解為嘌呤和嘧啶。大部分爬蟲類與人類、靈長類、鳥類一樣,嘌呤的降解產物為尿酸。在爬蟲類從食物中所攝取的蛋白質經過代謝,最終所產生的含氮廢物大部分為尿酸(uric acid)。尿酸在血液主要存在形式為單鈉尿酸鹽(monosodium urate)。尿酸與尿酸鹽皆不易溶於水中,在低濃度下即可產生沉澱。當尿酸或尿酸鹽在血液中(高尿酸血症)或其他體液如:關節囊液中的濃度提高,尿酸即產生結晶,在身體各個部位沉積形成不溶解的尿酸石或稱痛風石(tophi)。
在關節囊內沉積的尿酸鹽會造成關節急性炎症反應和疼痛,即所謂痛風性關節炎(gouty arthritis)。尿酸鹽結晶亦可沉澱於關節周圍,形成關節周邊痛風(periarticular gout),或沉積於皮下、其他組織和器官而形成內臟型痛風(visceral gout)。
真性痛風是由於單鈉尿酸鹽的沉積而形成。假性痛風(pseudo gout)則是因其他非單鈉尿酸鹽結晶沉積在關節部位,造成急性炎症反應和關節疼痛。
痛風可分為兩種:原發性痛風(primary gout)和次發性痛風(secondary gout)。原發性痛風是因為過多的尿酸產生而引起高尿酸血症造成痛風。在人類,95%的痛風病人為原發性,相信為一種遺傳性疾病。而次發性痛風是因為其他慢性疾病、營養攝取不當(高蛋白質)、脫水或藥物作用影響尿酸正常代謝所引發的高尿酸血症造成。利尿劑的使用時常是造成次發性痛風的原因。會影響尿酸代謝的慢性疾病包括臟病(尤其小管病變)、高血壓以及飢餓。高尿酸血症也可因其他因素像骨髓增生性疾病(代謝提升)或溶血性疾病(細胞破壞提升)引起。在爬蟲類痛風多半是因為環境因素或其他原因所造成的次發性痛風
痛風在人類醫學上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期。此時,尿酸石、石或關節炎等症狀皆未出現,病患可終生維持高尿酸血症而不進入第二階段。
第二階段為急性痛風性關節炎。此時發生關節囊和關節周圍的尿酸鹽沉積。主要臨床症狀為疼痛性關節炎。第三階段稱為慢性痛風石性痛風(tophaceous gout)。此期因無法正常排除尿酸導致痛風石沉積於骨、關節囊、肌腱等其他組織。痛風石最後會由巨噬細胞所形成的巨大細胞包覆進而形成肉芽腫,使關節和沉積部位外觀呈現不規則性浮腫。
爬蟲類痛風石沉積的部位常見於心包膜、肝臟臟、脾臟、肺臟、皮下組織其他組織。膀胱結石亦常見於爬蟲。內臟型痛風時常會有痛風石沉積於臟組織內。於X光影像學檢查上可發現不透光性的痛風石沉積於各臟器或關節周圍。在超音波檢查中可發現臟器內有高回音性區域。
診斷方法:
治療方法: 痛風的主要治療可分三大方向: (一)使用降尿酸藥物如: Allopurinol降低血中尿酸濃度。 (二)使用排尿酸劑如:probenicid
促進尿酸的排除。(三)治療痛風性關節炎期間所產生的炎症反應和疼痛,可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藥(NSAIDs)或皮質類固醇藥物進行治療。目前已有報告指出Allopurinol能夠有效治療高尿酸血症及控制爬蟲類痛風
一般來說已經形成的痛風石不會被重新吸收,故藥物治療僅能避免病情的惡化。若爬蟲患有嚴重的痛風性關節炎,可選擇經由外科方法將關節周圍的痛風石摘除。此法雖可行,但大部分發生關節炎之病患其關節正常構造多半已被破壞,術後關節的運動依然會受到永久性的影響。此類病患建議以長期服用Allopurinol為治療方針。
預防控制方法: 了解不同動物的營養所需,給予不同爬蟲物種正確的食物,例如草食性爬蟲類不應餵飼動物性蛋白質,避免過多蛋白質的攝取等。維持適當環境溫、度。為動物提供淨水源。謹慎使用藥物,利尿劑不得使用於脫水、高尿酸血症和痛風懷疑病患。毒性抗生素的選用亦要非常小心,動物的水合狀況必須時常注意。
大部分患有嚴重痛風的病患其預後為不良,故平日飼養管理上的改善將有助於降低爬蟲類寵物罹患痛風的機率。
相關圖片:
內臟型痛風。在患者前肢肌肉處可見白色尿酸鹽結晶。
內臟型痛風。尿酸鹽沉積在心臟表面。
關節型痛風。可見前肢關節處外觀腫脹
關節型痛風。X光片下可見尿酸鹽沉積。
參考文獻: (1)Mader, Reptile Medicine and Surgery 2nd Edi., Saunders, 2006.
(2)Mark A. Mitchell, Thomas N. Tully Jr., Manual of Exotic Pet Practice, Saunders, 2009.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