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 與水生動物疾病召集人陳媺玫副教授聯絡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魚蝨感染症
疾病代碼: DIS00141
建立日期: 2009/01/05
更新日期: 2009/12/14
作 者: 謝嘉裕
中文病名: 魚蝨感染症
英文病名: Fish louse infection
疾病描述: 病原型別:寄生蟲
病原環境:淡水
學名:Argulus foliaceus ; Argulus japonicus ; Argulus coregoni
病名(及俗名):魚蝨感染症
最早發現者:
Argulus japonicus Thiele, 1900
Argulus foliaceus (Linnaeus), 1758
Argulus coregoni Thorell, 1865
OIE狀況:未表列(Not listed)
病原摘要:
魚蝨曾在17世紀時歐洲養殖的鱒魚及中國的鯉魚發生過(Wilson,1902; Kabata,1985)。魚蝨在湖、河口及海水鮭魚箱網都曾發生過且會造成死亡。在鯉魚及金魚感染此病症後易繼發黴菌細菌二次性感染,造成經濟上的損失(Shimura,1982a)。另外在1985年Ahne報告魚蝨亦為傳染SVC的媒介。Branchiurans亞綱裡,其蟲體型態為卵圓型,外層為甲殼覆蓋。有一對突出複眼,口器及觸角特化成勾型,有多刺的突起的吸盤,其構造是為了適應寄生蟲生活。為了配偶及產卵,他們會離開宿主長達三個星期,然後再次附著魚的鰓蓋內側,靠著黏液為生,然後蛻皮,或者是靠穿透皮膚吸收內在養份為生。

2.病原分類
 Arthropoda門,Maxillopoda綱,Branchiura亞綱,Arguloida目,Argulidae科,屬Argulus,種 foliaceus, japonicus, coregoni
別名:Fish lice 疾病特性
感染組織及器官:主要感染魚體表面,在胸鰭尾鰭之前部,較少在腹鰭出現。偶爾可在口腔或鰓腔發現剛孵化的幼蟲(Shimura,1983a).鰓腔是大多數橈足亞網鰓尾目會附著的地方,其中種類包括A. catostomi, A. amazonicus, A. juparanaensis, Dolops ranarum,與 D. geayi (Wilson,1902; Fryer,1968a; Malta,1982; Malta and Silva, 1986)

感染路徑
水中若有蟲體則會自然感染,年幼的魚蝨須要宿主才能存活,而成年的魚蝨則可不須宿主也能營生。

疾病型態及流行病學:
 臨床症狀及病理學:
魚蝨攝食是靠象鼻樣的口器,其前端的刺狀口器(stylet)會插入宿主然後吸食他們的體液。此時被感染的魚會以出現奇特泳姿不正常游泳或是其他正常的行為,此係因為魚蝨用刺狀口器咬住魚體會造成刺激並造成魚體的直接傷害,其(stylet)會分泌毒物酵素造成組織刺激。當然蟲體的附足的脊勾也會造成魚體物理性的傷害(Kabata,1988)。在某些魚種,如吳郭魚,此蟲寄生會造成魚體局部過度色素沉積。魚蝨也可傳播某些細菌病毒感染(Shimura et al.,1983;Pfeil-Putzien,1978)。少數的魚蝨感染通常對魚來說並不會造成臨床症狀,但要注意的是此蟲其繁殖數率非常快。
被感染的魚會嗜睡(不活潑),會停在池底的角落,停止吃餌及整體飼養狀況較差(Hindle,1949;Das et al,.1980)。鯉魚在感染A. foliaceous最初魚會嘗試磨擦池子底部去甩掉寄生蟲。在嚴重慢性的感染中,皮膚呈現不光澤,鰭有磨損,魚倦怠樣(Stammer,1959),通常魚體表面第一次被寄生會出現出血斑。在差的飼養管理下,被感染的魚隻體在傷口的周圍其上皮會呈現火山口狀的增生
組織病理學:
火山口樣的傷口只會在皮膚出現,特別是在大型的魚,原因為其皮膚非常的。蟲體會穿過真皮的海棉層或是 層,造成真皮水腫。在火山口病灶中粘液細胞及club cells會大量增生。在末期的病例中,其傷口的上皮層會變甚至會消失。(Stammer.1959)
病原致病性意義:
Shimura 等人於1983年報告.(1983)指出,在年輕的櫻鳟援種感染Argulus coregini250隻蟲於一魚上,其白血球總數,血漿總蛋白,膽固醇及鈣離子都會有明顯地下降。但在血小板或未成熟紅血球計數,血漿葡萄糖及血磷濃度在統計上卻沒有有意義的改變。此外Argulus foliaceus 會機械性的傳播鯉魚的春季病毒血症 (Ahne,1985),魚蝨也會扮演著線蟲的中間宿主,如Anguillicolidae及Skrjabillanidae(Moravec,1978;Tikhomirova,1983)。
診斷方法: 一級初步診斷:皮膚局部紅腫;局部顏色改變(特別是變黑)
二級初步診斷:皮膚口腔寄生蟲溼壓片鏡檢
三級初步診斷:
一級確定診斷:
二級確定診斷:
三級確定診斷:
治療方法: 治療Argulus spp.就像其他甲殼寄生蟲,使用有機磷是很有效的治療方法(Paperna&Overstreet,1981)。Argulus spp.這一屬其生活史長短變化很大,因此使用消毒劑或是乾燥水箱幾天來清除蟲卵。此外,數種的藥物治療也許是可以增加效果的。蟲體可以用鑷子移除,但這方法並不能把蟲從環境中根除。
預防控制方法: 殺蟲劑常被用來治療魚Argulosis spp.感染,Gemmexane(hexachlorocyclohexane,benzene hexachloride,BHC or 666)是特別有效的藥物(Hindle,1949;Singhal et al.,1986),儘管它們對人或某些魚種是有害的,如鯰科(Siluridae)。每次治療用0.1-0.2 ppm,每次間隔每2~3週。其他化學治療包含:Pyrethrum(20-100 ppm 連續 10-20 分鐘);Malathion(0.25 ppm 連續 6 小時);Dipterex (100 ppm 連續 1 hour, 或在低劑量時可以更久) ;trichlorphon(Tr-technical 或 Tr-crystalline(Neubert,1984)在0.25-5ppm浸數小時;Neguvon(50,000 ppm短暫藥浴):抗瘧疾藥quinine hydrochloride(13.5 ppm)或Atebrine (10 ppm)連續數天(Kabata,1985)。DTHP or 0.0-dimethyl 2,2,2-trichloro-1-hydroxyethylphosphonate在2.5mg 1-1 for 1 小時Puffer and Beal(1981)。
其他治療,如鹽浴或福馬林投與(Kabata,1985)也有效果。為了預防魚蝨感染,入水的水可以過濾或取淨無病來源的魚。準備要進來的魚因該要進行隔離檢疫,必要時如果須要的話就應先行治療,不管用化學方法或是用鑷子把Argulus蟲體移除。
在生物控制方面,移除缸內所有可以覆著蟲卵的物體,或加入wooden salts這類物質去防止蟲卵覆著。這wooden salts會破壞蟲卵並且每週要換水一次(Kabata,1985)。為了要去防止A.foliaceus在美國西南方造成的感染問題,Siberia,等人(1981)建議
不要太早放苗,要等到池底連續4-5天都在14℃後再放苗,因為over-wintering後的卵會孵化,孵化後的larvae會凍死。
相關圖片:
( 版權為謝嘉裕所有,本所已取得使用版權)
( 版權為謝嘉裕所有,本所已取得使用版權)
( 版權為謝嘉裕所有,本所已取得使用版權)
參考文獻: Fish diseas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 Edward J. Noga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