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 與水生動物疾病召集人陳媺玫副教授聯絡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酸中毒
疾病代碼: DIS00207
建立日期: 2009/12/14
更新日期: 2009/12/14
作 者: 涂堅
中文病名: 酸中毒
英文病名: Acidosis
疾病描述: 本病為環境性的疾病,多發於水質不良時,當水中pH值小於6時產生本病。在未污染的水域,水質酸化主要由於來至底土、森林、沼澤及溼地釋放的碳酸及有機酸。酸雨或於水沖刷的酸性土壤也會造成中毒。
在污染的水域,水質酸化則來自於魚類代謝活動及其他水中生物所產生的酸,在密閉的環境(例如魚池)逐漸堆積降低了pH值。
緊迫引起的酸中毒常見於遭捕獲的魚隻,一項鯊魚研究指出遭捕獲的鯊魚,其緊迫會造成呼吸及代謝性的酸中毒,進而會造成血中pH值下降死亡,但是是否引起酸中毒則與品種有關。
臨床症狀:
急性酸中毒較少見。臨床魚類會跳出水面,突然在水中狂奔、繞圈或原地震顫,伴隨鱗片會突然豎立;末期則呈現昏睡沉鬱死亡。
長期慢性酸中毒會刺激魚體皮膚產生大量黏液,上皮細胞會糜爛出血皮膚多半正常,偶見出血。魚隻死亡時多半呈現正常顏色及姿勢。長期酸中毒還會造成生長遲緩、繁殖障礙、及增加體內重金屬的沉積。
診斷方法: 檢驗pH值。
治療方法: 換水,以一分地加入生石灰 10-20公斤來調整酸鹼值。基本上每日pH調整不超過0.5單位對魚產生的緊迫最小。
預防控制方法: 定期換水。降低飼養密度。
相關圖片:
參考文獻: Roberts R. D. 2001. Fish Pathology. 3rd. W B Saunders. New York.
Noga E.J. 2000. Fish Diseas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Iowa State University Press. Ames, Iowa.
Mandelman JW. 2009. Differential sensitivity to capture stress assessed by blood acid–base status in five carcharhinid sharks. J OF COM PHYSIO B-BIOCHEM SYS AND ENVIRON PHYSIO 179:: 267-277.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