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 與水生動物疾病召集人陳媺玫副教授聯絡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維生素A缺乏症以及維生素A過多症
疾病代碼: DIS00249
建立日期: 2009/12/15
更新日期: 2009/12/16
作 者: 李安興
中文病名: 維生素A缺乏症以及維生素A過多症
英文病名: Hypovitaminosis A and Hypervitaminosis A
疾病描述: 維生素A缺乏症:
病因:
飲食中缺少維生素A。
症狀:
在龜類最主要的就是眼瞼水腫,伴隨有黃白色細胞殘餘物在眼瞼底下,可能一眼或是兩眼。
其他可能會出現厭食、昏睡、體重下降和鼻或眼有分泌物。
箱龜會有耳朵、呼吸道的感染以及卵滯留。年幼海龜眼瞼會過度角化。腹股溝和腋窩水腫顯示出伴隨有衰竭及預後不佳。
物種: 爬蟲類


維生素A過多症:
病因:
醫源性維生素A過多症。
症狀:
脖子和皮膚會起小水泡,之後破裂呈現潤、變紅或灰,最後脫落
物種: 爬蟲類
維生素A缺乏症:
本病主要是龜類的疾病,表現出多發局部的鱗狀上皮細胞化生及上皮細胞過度角化,位於呼吸道、眼睛、內分泌、腸道、泌尿生殖道的上皮容易發生。上皮壞死萎縮,細胞殘餘積聚在細胞之間,出現嗜酸性球和異嗜球,柱狀和立方上皮被鱗狀上皮所取代,顆粒球和脫落上皮形成角質珠,容易阻塞器官管道以及繼發二次性感染。
在龜類缺乏維生素A容易造成淚管阻塞因此會造成眼瞼腫大,細胞殘餘會在眼瞼底下積聚,嚴重缺乏的話會大到突出眼瞼。
可由龜類肝臟生檢維生素A測含量和龜類血中維生素A正常範圍(0.2 – 0.8μm/mL)來診斷維生素A缺乏。但通常維生素A缺乏的診斷,建立在飲食記錄、臨床症狀以及對治療的反應上,尤其是飲食記錄最為重要。若是飲食記錄不足以確診,進行上皮的細胞學檢查,若發現了脫落角化上皮和顆粒球細胞,可幫助確診。
由於陸龜平日所食之食物富含有維生素A,因此缺乏之情形罕見,若有顯露出缺乏維生素A之症狀時,應先找出是否有其他疾病。
鱷魚缺乏維生素A之症狀僅在舌頭背面有5 mm大小之白棕色結節

維生素A過多症:
由於給予維生素A是許多治療龜類疾病所伴隨著的治療,且商業化製劑往往劑量太高而難以稀釋,因此容易造成醫源性的維生素A過多症。
肝臟是儲存和代謝維生素A的主要場所,因此當維生素A過量時,肝臟無法負荷,維生素A就會出現於組織之中,在龜類最早的症狀是表皮呈片狀,幾天之後,片狀的表皮會脫落並起水泡
水溶性維生素A過量,在15天內就會出現症狀,劑量在50000 IU/kg到100000 IU/kg就會中毒。
診斷方法:
治療方法: 維生素A缺乏症:
1.皮下注射脂溶性維生素A ,500 – 5000 IU/kg,一次或兩次(間隔 14天),症狀會在2到4周緩解。
2.眼瞼下的細胞殘餘可用鈍的小工具去除,若有繼發之眼睛感染,可用眼藥膏;若出現繼發之呼吸道疾病之症狀(呼吸困難、流鼻水、有囉音),使用全身性抗生素,要避免使用具有毒性的製劑。
3.一天泡數小時的水,水溫約在24 - 27℃,防止患畜脫水。患畜直到眼睛張開才會吃東西,若消瘦,則強制餵食或裝置食道管。

醫源性維生素A過多症:
和燒燙傷相似,病變處清洗淨,避免二次性感染,若有二次性感染之症狀,使用全身性抗生素。
預防控制方法: 維生素A缺乏症:
飲食中要富含胡蘿蔔素,尤其是β胡蘿蔔素。對陸龜來說就是食用深綠色蔬菜、黃色或橘色的蔬菜及水果。
對水龜來說小白鼠或魚的肝臟以及藻類及水草皆是很好的維生素A來源。商業化飼料也富含有維生素A。

醫源性維生素A過多症:
1.未了解完整飲食情形以及沒有缺乏維生素A的症狀時,不可隨便給予維生素A。
2.給予維生素A時劑量要精準。
3.脂溶性維生素A的使用比水溶性維生素A要來的安全。
相關圖片:
脫皮
腹股溝和腋窩水腫
眼瞼水腫及烏龜喙的過度生長
腹股溝和腋窩水腫
全身性水腫的烏龜與正常龜之比較
參考文獻: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