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 與水生動物疾病召集人陳媺玫副教授聯絡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代謝性骨病
疾病代碼: DIS00232
建立日期: 2009/12/15
更新日期: 2009/12/15
作 者: 李安興
中文病名: 代謝性骨病
英文病名: Metabolic Bone Diseases
疾病描述: 病因:
不均衡的營養以及不正確的飼養管理所造成。最常見的就是長期缺鈣或維生素D3,不正常的飲食鈣磷比(磷過高)或曝曬於紫外線的時間不足。

症狀:
長骨及下顎骨變腫脹、長骨和脊椎的病理性骨折、肩胛骨水平翻轉、強直痙攣、過度反射、泄殖腔脫垂、厭食、不能走動和生長停滯。

物種: 所有爬蟲類
本病發生原因可大致上可歸類為營養性及非營養性兩種
營養性繼發高副甲狀腺功能症(Nutritional Secondary Hyperparathyroidism):
營養性繼發高副甲狀腺功能症的病畜中,其副甲狀腺會受身體低血鈣的影響進而釋放副甲狀腺素促進骨質鈣吸收、小館對鈣的再吸收,同時刺激1,25 dihydroxycholecalciferol的形成,能增加腸道對鈣的吸收。
鈣缺乏會造成蜥蜴動作電位閾值下降,進而容易神經放電,產生彈鋼琴般的手指抖動或是痙攣,甚至會造成共洩腔的脫垂(和肌肉痙攣有關)。
骨頭仍在生長的年幼動物易患此病。嚴重程度和疾病嚴重度、年齡、物種以及飼主是否早期發現有關。臨床上要和性繼發性高副甲狀腺功能症、肥性骨病、骨髓炎(細菌性和黴菌性)以及骨病做區別診斷。
預後可從很好到可能死亡,完全和臨床症狀相關。爬蟲類有很強的存活能力,就算牠們疾病很嚴重時也可能存活。最常見的是出現下顎的纖維性骨營養不良,容易造成齒齦炎,每天使用凡士林油,可預防齒齦炎,但< 變形下顎通常都難以回復。
母蜥蜴和烏龜如果在年幼時有營養性繼發高副甲狀腺功能症,其骨盆發育不良,會有排卵困難的情形,建議進行卵巢輸卵管切除手術。
至於癱瘓的動物,如果喪失了排尿和排便的能力,建議進行安樂死,但也鼓勵飼主進行初步治療,以期待排泄能力恢復。

營養性代謝性骨病`:

性代謝性骨病(Renal Secondary Hyperparathyroidism):
由於臟疾病造成血磷升高,抑制了轉化維生素D前驅物的作用,進而促使PTH的釋放而造成了性代謝性骨病,會有低血鈣的情形發生。要和營養性繼發高副甲狀腺功能症、肥性骨病、骨髓炎區分。

性骨病(Hypertrophic Osteopathy):
在蜥蜴中有報告。在哺乳類症狀是跛行、四肢疼痛和肺臟有病理變化。影像學下發現遠端長骨骨膜增生。要和營養性繼發高副甲狀腺功能症、性代謝性骨病、痛風、偽痛風以及骨髓炎區分。

骨質石化病(Osteopetrosis):
由於骨髓受破壞,因此會貧血,且骨頭容易碎。要和營養性繼發高副甲狀腺功能症、性代謝性骨病、肥性骨病、骨髓炎、鈣離子過多做區別診斷。

Paget’s disease:
由於骨頭重複進行再吸收和沉積所造成的骨頭變形、易碎,造成病畜疼痛及病理性骨折。病因尚不明,可能跟Salmonella、Klebsiella、Morganella和Providencia感染有關。由影像學檢查、理學檢查及實驗室檢查所確診。Paget’s disease 要和痛風、纖維性骨營養不良、創傷、腫瘤腫瘤鈣化做區別。
代謝性骨病是個綜合的名詞表示骨頭的完整和功能的病變。雖然每種疾病病變都很類似,但實際上每種疾病都有不同的治療,因此要在確診前做好詳細的檢查。
診斷方法:
治療方法: 營養性繼發高副甲狀腺功能症:
有生命危險(低血鈣性強直)病畜用夾板來固定病理性骨折。改善飼養管理、營養以及給予足夠光曬,但嚴重疾病下這些是不足夠的。慢性營養性繼發高副甲狀腺功能症其副甲狀腺會有代償性的肥大,而此肥大部份會喪失負回饋能力而持續產生副甲狀腺素。
立即的治療目標是回復骨質流失和形成新的骨頭,達成後,副甲狀腺的不良作用也可以回復。
血鈣的恒定受副甲狀腺素(PTH;降低血鈣)以及甲狀腺分泌的降鈣素(calcitonin)所調控;calcitonin會結抗PTH,停止破骨細胞的活動,增加造骨細胞的活性,同時由尿排除鈣。
一種合成的calcitonin稱為Salmon Caicitonin(SCT),可用來治療營養性繼發高副甲狀腺功能症,用法每週一次,50 IU,共兩週,特別嚴重的病例可能需要用到三劑。但要注意有低血鈣強直的爬蟲類,不能使用,會有生命危險,因此若不了解患畜的血液情形,不能任意給予。考慮以支持治療(保溫、補充營養和鈣質)替代;若出現了強直,以肌肉注射給予100 mg/kg的10% calcium gluconate,每6小時一次,直到強直的情形停止,之後改以口服calcium glubionate補充鈣質。
千萬要記得,不能夠以注射鈣的方式來治療骨病變,除了會造成患畜疼痛以外,高劑量時還會造成臟的永久傷害。長期的治療只能在有適當口服維生素和補充礦物質下進行。
在SCT的治療下,症狀會在4-6周緩解。
綠鬣蜥營養性繼發高副甲狀腺功能症治療計畫
(注意病畜血鈣指數未平穩或低血鈣時,千萬不可以給予Calcitonin,會有生命危險)
初診:
1.評估病畜血鈣情形(包括影像學檢查)。
2.400 IU/kg, IM, 維生素D3;23 mg/kg Calcium glubionate, PO, BID
3.支持療法(餵食管等)、改善飲食、飼養環境
一週後:
1.維生素D3注射(400 IU/kg, IM)
2.Calcitonin(50 IU/kg, IM)
3.Calcium glubionate, PO, BID
4.支持療法(餵食管等)、改善飲食、飼養環境
兩週後:
1.Calcitonin(50 IU/kg, IM)
2.支持療法(餵食管等)、改善飲食、飼養環境
預防控制方法: 營養性繼發高副甲狀腺功能症:
1.每日進行適當的時間照射自然光,若是將動物放置在玻璃中,要注意玻璃是否會隔離紫外線,而接收不到適當的吸收。
2.購置燈泡,以人工方式進行光照補強,但切記燈泡無法完全取代陽光的功能。燈炮要放置在離動物16-24英吋,燈泡每6-12月要換一次,因為燈泡的功能會隨著使用而降低。
3.若無法提供動物足夠的紫外光,要給予動物飲食中補充維生素D3。
相關圖片:
綠鬣蜥罹患代謝性骨病的外觀。
X光片下可見彎曲的骨骼。
纖維化的上顎骨。
彎曲的脊椎骨。
彎曲變形的尾椎骨。
參考文獻: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