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 與水生動物疾病召集人陳媺玫副教授聯絡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二氧化碳中毒
疾病代碼: DIS00105
建立日期: 2008/12/16
更新日期: 2009/09/07
作 者: 吳靜芷
中文病名: 二氧化碳中毒
英文病名: Carbon dioxide poisoning
疾病描述: 水中二氧化碳的來源包括:於大氣自行擴散入水中、地下水的湧溶、有機物分解及微生物呼吸所排出的廢氣;而有機物的分解,可能是大多數池塘獲得CO2的主要來源。而CO2的散逸,在於植物行光合作用,產生碳酸鹽沉積,或再擴散進入大氣中及加入其他化學反應。(黃旭田,1994)
二氧化碳比氧氣更容易溶於水,它是以分子的狀態溶在水裏,只有10 %會形成碳酸H2CO3,這兩種形式稱為游離的CO2(free CO2),另外以離子形態存在的稱為固定的CO2(fixed CO2),即碳酸氫根離子及碳酸根離子(HCO3- and CO32-),他們是水之中和能力很重要的因子。CO2在流水表面的量很少超過20-30 mg/L,但在靜止不動的水面,CO2的量會形成分層,因為浮游生物行光合作用的吸收,使上層游離的CO2比下層少,表層的CO2全部被光合作用消秏掉,如此一來水中的PH值會增加到8.3以上,通常地面下層的水每公升含有數十毫克游離CO2
CO2對魚的作用不是直接的就是間接的,間接的作用是影響水的PH值,而當游離的CO2過多或缺乏時,直接有害的影響就發生了,在低氧水之下,密集的微生物及蓄養或運輸的魚之呼吸作用,以及使用通氣量很少的地下水,此時高濃度游離的CO2可能對魚造成危險,魚隻無法排泄這麼多的CO2,使血液失去酸鹼平衡而發展為酸中毒,血中CO2和O2的交換受限制,魚的呼吸加快,變得焦燥不安,步履不穩,昏睡及可能死亡。一般允許水中游離CO2的含量,在鱒魚不能超過20 mg/L,而在鯉魚的最大的容許量為25mg/L(如果酸能力在0.5 mmol/L,PH為4.5)。當水的酸能力增加時,則魚對游離的CO2感受性下降。
然而,水中游離CO2缺乏的情況,反而較常發生,當游離的CO2被浮游生物的光合作用消耗吸收掉,其濃度低於1mg/L,魚體的酸鹼平衡就會被打破導致鹼中毒。缺乏游離的CO2鯉科幼苗特別危險,鯉科幼苗經由體表呼吸,此時無法透過呼吸作用來調節酸鹼平衡,水中局部性低滲壓的游離的CO2,有助於體內高滲壓的CO2輸出,造成鯉魚幼苗鹼中毒最後死亡
鯉魚幼苗如果遭受游離的CO2缺乏之困擾時,雖然水中氧的濃度夠高,但鯉魚幼苗會聚集在水面及顯現窒息的症狀。(Svobodová, 1991)
二氧化碳中毒的魚,起先是呼吸困難,呼吸速度大幅增加,搖搖晃晃,游動不息,而且常常平躺或斜依在水底,終至力竭而死。(黃旭田,1999)
診斷方法: 水質檢驗:檢驗項目包括:顏色、氣味、PH值、鹼性、溶氧、化學需氧量(COD)、生化需氧量(BOD)、氨、亞硝酸鹽、硝酸鹽、磷酸及總磷。在田間可用Combi kit.檢驗,此套組可用於檢測水透明度溶氧PH值、酸能力(鹼性)、總氨及總磷的濃度。(Svobodová, 1991)
治療方法: 1.大量換水:雖然強力打氣可以趕出水中的二氧化碳,但速度很慢,最好是大量換水
來消除過量的CO2。(黃旭田,1999)
2.在遭遇可能是中毒病例時,應採取下列行動:
a.如知道為何種毒物,應先予以清除。
b.採集水樣。
c.清除死魚,但予以冰凍以防保險或其他調查所需。
d.引進清水沖洗或進行換水。
e.確保適當的含氧量。
f.停止餵飼魚隻。
g.由將死或剛死魚隻取樣進行組織病理學和中毒學檢查。
h.如有訴訟之需應通知保險人員。
i.如懷疑有污染或下毒,應知會水質主管人員。
j.知會檢驗室,是否進行採樣。
k.適度調整以防持續性傷害或繼發性感染。(龐飛,1994)
預防控制方法: 1.水質的管理:
a.加強水質的監測:定期測定水質。
b.觀賞用水族箱養殖需改善通氣設備,可放置空氣石(air stone)及栽種水草,水族箱的燈要經常打開增加光照,以促進光合作用,至少每週換水一次並使用淨水器。
2.進行綜合治理:
a.綜合治理主要有物理學、化學及生物學三種方法,例如沉澱法、過濾法、曝氣法、稀釋法及吸附法等。(宋承方,1995),建立水體預先處理的設備,可以處理污水及工業排放水。(Svobodová et al., 1991)
b.建立所謂生物池塘(biological pond),可以攔截及排除有機污染,例如農業的污染、食品工廠的污染等,有些水生生物對毒物具有較高的耐受性,並可吸收和蓄積毒素,有些細菌對某些毒物有較強的分解能力。(Svobodová et al., 1991)
3.加強飼養管理:
a.保持適當的飼養密度避免密飼。
b.避免過飼,以減少殘餌導致水中及底泥含過量的有機質。
c.充分打氣,增加溶氧有助於有機性毒素的氧化。
相關圖片:
參考文獻: Svobodová Z, Vykusová B, Máchová J. Intoxications of Fish. Diagnostic Preventation and Therapy of Fish Diseases and Intoxicationsis Manual. 1991. p.270 BN. 80-901087- 0-9.
黃旭田。水的特質。八十三年度水產動物疾病防治人員培育訓練班(中級班)。台灣養豬科學研究所。1994。pp. 174-178。
黃旭田。台灣地區常見之觀賞魚類疾病防治。水產動物傳染病及養殖技術講習班。台灣養豬科學研究所。1999。pp. 1-52。
龐飛。有毒物質。八十三年度水產動物疾病防治人員培育訓練班(中級班)。台灣養豬科學研究所。1994。pp. 76-86。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