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 與水生動物疾病召集人陳媺玫副教授聯絡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線蟲感染症
疾病代碼: DIS00071
建立日期: 2008/12/17
更新日期: 2009/09/03
作 者: 涂堅
中文病名: 線蟲感染症
英文病名: Nematoda infection
疾病描述: 1.病原概述
病原型別:寄生蟲
病原環境:淡水淡鹹水 海水
學名:可參考Anderson’s system (Anderson RC, 2000)
病名(及俗名):主要依感染種類及部位命名
最早發現者:歐洲淡水魚線蟲參考(Avdeev et al, 1987; Moravec 1994);北美參考( Hoffman, 1999);新熱帶區 (Moravec, 1998)
OIE狀況:未表列(Not listed)。
病原摘要:
雌雄異體,大多數為卵生,少數為胎生。仔蟲須先被中間宿主(甲殼類)吞食,中間宿主再被魚類吞食才能完成寄生。若魚類為終宿主則在此完成生活史。若魚類僅為中間宿主,則僅被包被在魚體,必須再被其終宿主(鳥類、人類或另一種魚類)吞食才能完成生活史。所有魚種均會感染;宿主主要依線蟲的終宿主及中間宿主而定。具有特定宿主的線蟲(例如Skrjabillanid genera)通常僅能感染某棲息地的魚種;具有廣泛宿主的線蟲(例如Capillaria sp.)則可感染世界上許多地區的魚種。
人畜共通:有些寄生蟲,例如海獸胃線蟲(Anisakis)及Pseudo -terranova仔蟲會造成人畜共通傳染病。
病原分類
2.病原分類
圓形動物門Nematoda,下分兩綱 (有腺綱Adenophorea及胞管腎綱Secernentea)
1. Adenophorea綱 (兩個亞綱)
Enoplia亞綱,及 Chromadoria亞綱
2.Secernentea綱 (四個亞綱)
分別為Rhabditia, Spiruria, Diplogasteria, Tylenchia亞綱
別名:圓蟲roundworm
命名沿革:
魚類寄生蟲命名分類可參考Anderson’s system(Anderson RC, 2000),基本上與陸生動物寄生線蟲命名相似。
疾病特性:(感染組織及器官:感染路徑、好發組織器官、宿主)
寄生消化道者:
Hysterothylacium, Goezia, Cystidicola spp三屬較喜寄生前端的消化道(食道、幽門),其它的屬則寄生在小腸
。例如Hysterothylacium bidentatum 為鱘魚胃的常見寄生蟲。 其他寄生在小腸如Rhabdochona, Camallanus, Procamallanus, ParacamallanusCucullanus truttae常見寄生於虹鱒小腸Camallanus oxycephalusSpinitectus carolini寄生green sunfish腸道Pseudoterranova decipiens寄生於虹鱒及白帶魚小腸Echinocephalus daileyi寄生在腸道Echinocephalus sinensis寄生在Ray (Aetabulus flagellum) 腸道Goezia pelagia造成魚類腸道深的結節潰瘍Anguillicola crassus造成魚類腸壁結節Dychelyne (Cucullanellus) minutus造成比目魚(Pleuronectes flesus腸壁結節Spinitectus carolini仔蟲寄生centrarchid fish腸道引起穿孔;Anisakis simplex仔蟲引起鱈魚胃壁炎症Pseudoanisakis rotunda引起Raja radiata腸壁黏膜下層肉芽腫
寄生在體腔:
常見的屬為PhilometraPhilonemaPhilometra宿主為鮭魚。另外Eustrongylides sp. 宿主為非洲的Haplochromis, BagrusClaris屬的魚及棕鱒;Anisakis simplex幼蟲寄生在虹鱒。Hysterothylacium, Anisakis, Pseudoterranova, ContracaecumSpiroxis contortus寄生在腸道漿膜面。
寄生在肝臟
Schulmanela petruschewskii寄生在鮭魚鱸類鯉類C. osculatum仔蟲寄生在波羅的海鱈魚Baltic cod (Gadus morhua);Raphidascaris ascus仔蟲寄生在虹鱒、common bream, yellow perch (Perca flavescens), 泥鰍及Phoxininus phoxinusAnisakis仔蟲也造成魚類病變。
寄生在
常見者為CystidicolaAnguillicola兩屬。鰾線蟲Anguillicola crassus寄生在日本鰻引起輕微不適;但若寄生在美洲鰻及歐洲鰻則造成病害。
寄生在皮膚
常見者為PhilometraPhilometroides兩屬。Philometra rischta雌成蟲寄生在bleak的鰓蓋 皮膚Philometra nodulosa寄生在sucker (Catostomus commersonii) 皮膚Philometroidesa cyprini雌成蟲寄生在鯉魚Philometroidesa sanguinea 寄生在鯽魚Philometroidesa huronesis寄生在sucker;Cystoopsis acipenseris寄生在鱘魚腹部皮膚形成結節Trichuroid成蟲寄生在rockfish (Sebastes spp.) 皮膚,並在皮膚內產卵。
寄生在
非常少見。Philometra obturans寄生在歐洲梭子魚的動脈中。Moravecia australiensis 寄生green porcupine fish (Tragulichthys jaculiferus) 鰓絲
寄生在眼睛
常見。Philometra oveni雌蟲寄生在鱸形魚(Serranelus hepatus)眼窩;Philometra obturans寄生在玻璃體液中。

疾病型態及流行病學:(急性或慢性型態、器官傳播分佈情形)
一般而言,魚類扮演中間宿主或終宿主。由於線虫感染需要中間宿主,在野生環境線蟲較可能完成生活史,因此野生魚類比飼養魚類較可能感染。淡水魚通常受到Camallanoidea, Ascaroidea感染。海水魚則易遭受Ascaridoidoiea (Centracecum, Pseudoterranova, Anisakis),Camallanoidea (Camallanus, Culcullanus), Dracunculoidea (Philonema, Philometra), Spiruroidea (Metabronema, Ascarophis) 感染。
臨床症狀及病理學:
臨床症狀一般為攝食率下降、營養不良、行動遲緩瘦弱、貧血、腹水、寄生蟲偶會由肛門冒出。
寄生消化道者:
消化道受到寄生蟲口器機械性傷害引起炎症腸道阻塞、腸道穿孔。寄生蟲吸附點造成腸道上皮增生 出血潰瘍、固有層纖維化、結節肉芽腫
寄生體腔:
引起腸系膜與臟器沾連、生殖腺萎縮或阻塞、腹水
寄生肝臟
肝呈灰色變色、針點樣結節充血點狀出血、黃疸。肝變小,出現寄生蟲性栓塞肉芽腫
寄生
急性引起上皮增生充血。慢性引起炎症水腫、固有層、粘膜下層、漿膜層增生、寄生蟲性肉芽腫(環繞單核球、巨嗜球及類纖維素變性)。
寄生 皮膚
潰瘍腫脹鱗片 出血鱗片脫落;鰭條破損、分岔結節炎症
寄生
動脈血管栓塞、動脈球栓塞、腹主動脈內皮細胞肥大、動脈彈力層伸展變薄、動脈血管壁肥大增生

病原致病性意義:(實際魚場及田間發病、抗藥性等情形)
線蟲病原性及致死率的研究並不多見。養殖魚類因餵飼飼料, 阻斷幼蟲來源,少見感染。臺灣淡水魚,常見觀賞魚類(如孔雀、摩利及短鯛類)之駝形線蟲(Camallanus sp.)寄生。臺灣野生海水魚類:發現臭都魚(Siganus fuscescens)消化道有鉤宫脂腺蟲(Hysterothylacium aduncum)寄生,此蟲屬於胞管腎綱、蛔目(Ascaridida)、安尼線蟲科(Anisakidae),臭都魚為此蟲的終宿主。在白帶魚、花腹鯖、真鰺,發現海獸胃線蟲(Anisakis simplex)及前盲囊線蟲(Porrocaecum decipens)寄生在腹腔;及有鉤宫脂線蟲及帶魚針蛔線蟲(Raphidascaris trichiuri)寄生在腸道。在烏魚,發現海獸胃線蟲(Anisakis simplex)、前盲囊線蟲(Porrocaecum decipens)、高氏線蟲屬線蟲(Goezia sp.)及帶巾線蟲屬線蟲(Cucullanus sp.)。
診斷方法: 一級初步診斷:由糞便檢查發現蟲卵或仔蟲或成蟲的直接壓片鏡檢
二級初步診斷:
三級初步診斷:
一級確定診斷:出現特異性的外觀形態
二級確定診斷:符合文獻上特異大小、頭尾的細微結構、排泄孔位置、食道與腸道間的結構進ㄧ步細分。
三級確定診斷:以PCR進行18S rDNA增幅、定序及基因庫比對
治療方法: 一般驅蟲藥均可使用在成蟲,可用Fenbendazole,levamisole及Piparazine治療。Ivermectin亦可使用,但其在魚的有效劑量接近致死劑量,使用時需注意。形成囊胞的寄生蟲則無法殺滅,造成治療上的死角。
預防控制方法: 詳細討論疫苗發展現況及飼養管理控制現況
1.避免以下雜魚生餌餵飼,降低遭受含有仔蟲的中間宿主感染。
2.驅除中間宿主,如野生雜魚或橈腳類進入養殖池塘。
3.設立隔離措施,避免鳥類(終宿主)接近池塘吞食魚類,完成其生活史;同時避免體內有線蟲的鳥類將蟲卵排入水中被橈腳類吞食,再被魚類吞食造成魚體的線蟲寄生。
相關圖片:
參考文獻: Edward J. Noga 2000. Fish disease—diagnosis and treatment,
Iowa state Press.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