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 與水生動物疾病召集人陳媺玫副教授聯絡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腎病
疾病代碼: DIS00253
建立日期: 2009/12/15
更新日期: 2009/12/16
作 者: 賴燕雪
中文病名: 腎病
英文病名: Renal diseases
疾病描述: 病原型別:營養
人畜共通:No
病的臨床表現通常不明顯,無法單憑動物的臨床表徵來推斷。首先病史是很重要的,了解動物的飼養狀況,包括食物種類,飼養環境溫度光照等,其次是物理學檢查。體溫、體重、脫水程度的評估以及觸診是基本的,此外獸醫師通常必須借助血液學、血清生化檢查、尿液分析、X光造影或臟組織生檢切片檢查法以明確的診斷。
血液學檢查:包含許多項目,其中幾項對於診斷是否為慢性病極為重要,首先為血中尿酸數值。多數的爬蟲類以尿酸作為氮的代謝最終產物。脫水血液灌流量降低時,降低尿酸排除速率,造成高尿酸血症。其次是血中鈣離子濃度,慢性病時調節血中鈣磷比功能低下,造成血鈣濃度降低,相對血中磷的比例會增高。另外紅血球數量,紅血球生成素(Erythropoietin)是由臟製造,若臟衰竭或生病造成功能低下,使紅血球生成素分泌減少,相對血液中的紅血球含量也會降低。
其他影像學的診斷包含放射線攝影、超音波診斷、甚至內視鏡,對於評估腫大或尿石皆有良好的助益。
診斷方法:
治療方法: 治療的首要目標是穩定病畜的身體狀況,第一步是使動物處於最適環境溫度範圍內。其次利用血檢PCV與總蛋白量的數值評估脫水的程度。確定疾病發生的原因,除了對症療法以維持臟的機能,校正脫水程度、增加排尿量,校正離子與酸鹼平衡是最基本的。因此在爬蟲類病中最重要的是確保體內水分充足,溫暖的輸液可以幫助動物體溫回復,但當在情況允許的時候,口服的給予對動物來說是較舒服的方式。
其他不同的輸液途徑包括:體腔內注射、髓內注射以及靜脈注射。大量的輸液要避免皮下注射的方式給予,特別是皮下空間較小的物種,如蛇。在慢性脫水的病例中,要避免醫源性的低蛋白血症與血漿中電解質濃度快數稀釋,因此較好的水分給予方式是使用經腸吸收的管道給予。在嚴重脫水的情形下進行輸液時,建議給予低張濃度的溶液,可降低細胞外液的滲透壓並且促使水分進入細胞內。當患畜出現少尿的情況可給予利尿劑mannitol 20% (24小時內靜脈注射2 mL/kg)或furosemide(24小時內靜脈肌肉注射2~5 mg/kg)。當緊急狀況消失後,便可以利用提供高溼度的環境、將食物浸在水中,或是利用灑水器進行潤其他方式進行水分的補充。
尿酸濃度顯著增加表示臟嚴重受損。Allopurinol(口服一天一次,20mg/kg)可以減少肝臟合成尿酸;Probenecid(口服一天一次,2~4mg/kg)及Sulphapyrazole(口服一天一次,1~3mg/g)可預防小管對於尿酸的重吸收,使排出量增加。
衰竭容易引發低血鈣症,並且會導致四肢無力甚至死亡。當產生低血鈣症時,快速的給予calcium-gluconate(100mg/kg 每六小時肌肉注射,或400mg/kg 間隔24小時靜脈注射) 及 phisphorus-chelating。 必須時常監控血鈣濃度,當急性期過了之後,即可以口服的方式給予鈣劑。含維生素D3的物質必須盡量避免,可能會造成醫源性的高血鈣症及組織鈣化臟疾病中也可見到高磷血症的出現。在病程初期多尿可以減少血漿中磷的濃度,口服一天兩次aluminum hydroxide (15~45mg/kg)或 calcium carbonate(20mg/kg)可作為長期治療使用。
臟疾病發生的原因是病原感染時,則切片進行組織病理學評估、病原培養及抗生素敏感試驗為最主要且適當的治療方式。
預防控制方法: 就圈養的爬蟲類來說,預防病發生的方式主要以環境及飲食2個層面著手。飼養環境要注意調節欄舍內的溫度溼度。以維持在飼養物種的最適溫度範圍為佳,相對溼度的保持以降低可能發生脫水的情況。飲食應注意蛋白質的攝取,以及維生素D3與維生素A的平衡,更重要的是水分的供應務必充足。良好的飼養條件是預防爬蟲類發生病的最佳預防方式。
相關圖片:
參考文獻: 1. Selleri P. and SJ Hernandez-Divers. Renal Diseases of Reptiles. Veterinary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 Exotic Animal Practice 2006, 9(1) P161-174.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