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 與水生動物疾病召集人陳媺玫副教授聯絡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亞硝酸中毒
疾病代碼: DIS00103
建立日期: 2008/12/16
更新日期: 2009/09/07
作 者: 吳靜芷
中文病名: 亞硝酸中毒
英文病名: Nitrites poisoning
疾病描述: 亞硝酸通常伴隨著硝酸及氨氮存在於水的表面,不過他們的濃度一般都很低,因為他們極不穩定,很容易氧化還原,最後分解為有機氮化合物,所以在水面及土壤中幾乎没有亞硝酸,會造成污染,大多由於農場使用含氮的肥料或糞肥,沖刷到水體所致。(Svobodová, 1991)
另外在淡水養殖場,亞硝酸中毒很容易發生在新建立的養殖系統,稱為新池症候群(New Tank Symdrome),因為新的養殖池中硝化細菌(Nitrobacter)尚未建立,養殖密度過高或過飼,或在使用過抗生素或其他化學治療後,硝化菌被殺死,使來自魚及其他有機物質(殘餌,死亡的植物等)的代謝廢物-氨,無法被氧化成亞硝酸,再進一步氧化成硝酸硝酸對魚没有毒性,經由水的交換被移除,如果硝化菌未建立的,或因亞硝酸的量超過硝化菌氧化的速度,使亞硝酸很快累積達到中毒的程度。(Melanie Greeley, 1998)
亞硝酸離子藉由氯細胞的協助穿透鰓進入魚體,在血液中亞硝酸與血紅素(HB)結合,變成變性血紅素(methaemoglobin;metHB),使血液運送氧的能力下降,metHB為棕色的,血液中metHB的量增加使血液及鰓變成棕色,故亞硝酸中毒又稱為「棕血症」(brown blood desease)。如果血液中metHB未超過全部HB的50%,則魚尚可存活,若超過70-80%魚隻變得不活潑,若血中metHB的量繼續增加,魚會平衡失調及反應能力,然而魚隻還是可以存活,因為魚隻的血液中含有還原酶可使metHB轉換為HB,如果將魚隻放在没有亞硝酸的水中,只要24-48小時,魚體內的HB即可恢復正常。(Svobodová, 1991)
在美國河鯰,血中亞硝酸的含量不可超過0.1mg/L,鮭鱒類則不能超過0.5mg/L,在大多數的淡水魚亞硝酸的半致死濃度(LC50)的範圍為0.6-200 mg/L,虹鱒96小時的LC50範圍從0.24-12.2 mg/L視水中氯的含量而定,海水魚對亞硝酸則有較高的耐受性。(Melanie Greeley, 1998)
亞硝酸對魚體具有多種生理學上的影響,它攝入魚體內需消耗氯,導致氯耗損,可活化鉀自骨骼肌及紅血球流出,擾亂了細胞內外鉀離子的平衡,使HB氧化為metHB危及氧氣的運輸,在任何metHB或細胞外的鉀明顯上升之前,可觀察到魚隻有換氣過度的現象,最後組織中的O2不足,反映在乳酸鹽濃度的上升及心跳的速率增加很快,這表示亞硝酸導致血管擴張(可能經由亞硝酸產生一氧化氮)使心臟為了恢復血壓所增加心搏的作用被抵消,亞硝酸可以形成一氧化氮,干擾局部荷爾蒙的調節過程,使膽固醇荷爾蒙的合成被抑制。(Jensen, 2003)
診斷方法: 1.由肉眼判定,血液及鰓呈棕色。
2.水質檢驗:檢驗項目包括:顏色、氣味、PH值、鹼性、溶氧、化學需氧量(COD)、生化需氧量(BOD)、氨、亞硝酸鹽、硝酸鹽、磷酸及總磷。測定水中亞硝酸的量以確診之。在田間可用Combi kit.檢驗,此套組可用於檢測水透明度溶氧PH值、酸能力(鹼性),總氨及總磷。(Svobodová, 1991)
3.化學毒物學檢驗:以德國默克公司出品之亞硝酸試劑測定格雷斯反應(Griess reaction),形成紫紅色之Azo化合物。(郭欽賢,1994)
治療方法: 1.降低飼養密度,以減少氨的量。
2.另外要在水中加入氯鹽(以氯化鈉或氯化鈣的形式添加),所使用的量要大於50mg/L(對淡水魚没有毒性的原則),因為氯離子和亞硝酸離子在鰓產生競爭性拮抗,氯離子優先通過鰓,抑制亞硝酸離子進入魚體內,氯離子的量必需比亞硝酸離子高3倍但不能大於6倍。(Melanie Greeley, 1998)
3.換水稀釋水中的亞硝酸
預防控制方法: 1.水質的管理:
a.嚴禁未經處理的污水及超過國家規定排放標準的水排入水體。(宋承方,1995)
b.加強水質的監測:定期測定水質,可預防亞硝酸中毒,並可及早作適當的處理。
2.進行綜合治理:
a.綜合治理主要有物理學、化學及生物學三種方法,例如沉澱法、過濾法、曝氣法、稀釋法及吸附法等。(宋承方,1995),建立水體預先處理的設備,可以處理污水及工業排放水。(Svobodová et al., 1991)
b.建立所謂生物池塘(biological pond),可以攔截及排除有機污染,例如農業的污染、食品工廠的污染等,有些水生生物對毒物具有較高的耐受性,並可吸收和蓄積毒素,有些細菌對某些毒物有較強的分解能力。(Svobodová et al., 1991)
3.監控水中氯離子及亞硝酸的比例(mg. l-1Cl-:mg. l-1N-NO2-):保持水中氯離子的量至少20 mg/L,可預防亞硝酸中毒,在虹鱒一般建議其比例為大約為17,其他較無經濟價值的魚類比值為8。(Svobodová, 1991)
4.定期緩慢地換水,可防止亞硝酸於水體聚積過量。(黃旭田,1999)
5.加強飼養管理:
a.保持適當的飼養密度避免密飼。
b.避免過飼,以減少殘餌導致水中及底泥含過量的有機質。
c.充分打氣,增加溶氧有助於有機性毒素的氧化。
相關圖片:
參考文獻: Melanie Greeley DVM. Nitrite Toxicosis In Freshwater Fish "Brown Blood Disease". Animal Disease Diagnostic Laboratory. Spring 1998 Newsletters.
Jensen FB. Nitrate Disrupts Multiple Physiological Functions in Aquatic animals. Comp Biochem Physiol A Mol Integr physiol, 2003 May; 135(1): 9-24.
Svobodová Z, Vykusová B, Máchová J. Intoxications of Fish. Diagnostic Preventation and Therapy of Fish Diseases and Intoxicationsis Manual. 1991.p.270 BN. 80-901087- 0-9.
宋承方。非寄生性疾病及病因不明的疾病。水產動物疾病學。水產出版社。1995。pp. 269-286。
郭欽賢。養殖水質之測試與判讀。八十三年度水產動物疾病防治人員培育訓練班(初級班)。台灣養豬科學研究所。1994。pp. 35-47。
黃旭田。台灣地區常見之觀賞魚類疾病防治。水產動物傳染病及養殖技術講習班。台灣養豬科學研究所。1999。pp. 1-52。
龐飛。有毒物質。八十三年度水產動物疾病防治人員培育訓練班(中級班)。台灣養豬科學研究所。1994。pp. 76-86。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