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 與水生動物疾病召集人陳媺玫副教授聯絡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燙傷
疾病代碼: DIS00244
建立日期: 2009/12/15
更新日期: 2009/12/16
作 者: 李安興
中文病名: 燙傷
英文病名: Thermal burns
疾病描述: 病因:與飼養環境中熱源如燈泡或加熱石的距離太近、接觸過久,或因熱源溫度過高而造成燙傷

症狀:會導致皮膚淺層至深層的傷害。
第一級灼傷:只有表皮層受傷,皮膚紅腫疼痛及起水泡爬蟲類較少見水泡,通常是出現痂皮,而痂皮底下會有像皮下瘀血樣較深色的部份。
第二級灼傷:整個表皮層及部份的真皮層受破壞,皮膚疼痛且有皮下水腫燙傷處會起水泡及滲血,下面的組織也會有瘀血樣或顏色改變的情形。第三級灼傷:整層皮膚都被破壞,傷口不會痛,下面的組織可能變白或黑。
畜種:以蛇及蜥蜴最常見
燙傷在飼養環境中的爬蟲動物是很常見的傷害。爬蟲動物對熱源的刺激不太敏感,沒有像其它動物對熱的反射這麼明顯,因此來得更容易燙傷,確切原因則還不確定。最常看到的就是在加熱燈下或是趴在加熱石上睡覺,接觸時間太長而造成嚴重的傷害。
燙傷的程度及嚴重性跟熱源的溫度、接觸時間和導熱的材質有關。燙傷可分為溫度性、電力性、化學性及輻射性。溫度性就是上述所討論的,也是最常見的一種燙傷。遭到電擊可能是因為動物碰到籠舍中短路的電氣物品或是咬電線所導致。化學性灼傷是因為強酸或強鹼性物質造成,像是清洗籠子的清潔劑沒有沖洗淨,導致動物接觸到。輻射性在爬蟲動物很少見,是指進行放射線療法時所造成的副作用。
診斷方法:
治療方法: 爬蟲動物的傷口復原能力較哺乳類來得好,所以即使是嚴重的燙傷,只要給予正確的處置以及足夠的時間,還是可以復原良好的。
以治療的原則來說,輕微的燙傷可以藉由立即的處理而恢復良好。而較嚴重的情況就需要止痛、預防感染及防止休克等積極的醫療或住院照護。一級灼傷可以先以冷水或冰冷物體做暫時的潤或壓迫(20分鐘內),若有水泡不要弄破,如果破的話要特別注意傷口清潔以免感染。抗生素及止痛藥則不一定需要。二級灼傷就要給予止痛劑及抗生素,並且每天都要清創和觀察傷口,若有休克的可能就要給予輸液治療,也要注意動物營養均衡。三級灼傷的處理跟二級差不多,但要更為密集的清創和注意傷口,在傷口開始癒合時疼痛會增強,要特別注意止痛。
傷口感染在燙傷是很常見的併發症,且會造成嚴重的後果,所以在有皮膚受傷的情況下,要特別注意傷口的清潔,可以使用無刺激性的抗菌清潔劑洗淨傷口。籠舍可以暫時改成玻璃缸並拿掉墊料,以方便清洗消毒。
長時間的給予抗生素要注意動物的臟功能,傷口的每天清創照護可能會持續數個月,因此費用也會很昂貴。所以這些治療所必須要花費的心力及金錢要先跟畜主溝通清楚。
預防控制方法: 照明或加熱用的燈具要與動物保持一定的距離,不要讓動物可以直接接觸或靠得太近。會與動物直接接觸的加熱裝置要注意其溫度是否適當,以免接觸過久造成燙傷,並且要常檢查擺在籠內的電氣裝置有無損傷或是短路的情形,也要避免動物咬電線。另外籠舍要徹底清洗淨,最好不要有清潔劑殘留的情形。
相關圖片:
綠鬣蜥腹部及大腿內側有大面積的燙傷。
綠鬣蜥陰莖燙傷導致壞死脫落。
蟒蛇腹部燙傷。
藍舌蜥腹部燙傷。
參考文獻: Mader DR. Thermal burns. In: Mader DR. Reptile medicine and surgery. 2nd ed. Saunders, 742-746, 2006.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