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 與水生動物疾病召集人陳媺玫副教授聯絡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陰莖脫垂
疾病代碼: DIS00236
建立日期: 2009/12/15
更新日期: 2009/12/16
作 者: 李安興
中文病名: 陰莖脫垂
英文病名: Penile Prolapse
疾病描述: 病因: 外傷(如同籠動物的咬傷)、交配時的拉扯、感染、發炎、營養失衡、異物及結石等。

症狀: 病患呈現衰弱,精神、食慾不佳及偶有便秘症狀,陰莖有水腫、感染、甚至壞死的情形。

物種: 蛇、蜥蜴、烏龜。
陰莖脫垂在烏龜相當常見,也常發生於蛇跟蜥蜴。造成的原因有外傷(如同籠動物的咬傷)、交配時的拉扯、感染、發炎、營養性繼發的副甲狀腺機能亢進、陰莖牽引肌或泄殖腔括約肌的神經功能缺損外傷傷害、腸道寄生蟲的傷害、腸道異物所造成的泄殖腔阻塞(如沙子、樹皮、石子)及膀胱結石等。
脫垂的陰莖通常呈現水腫的狀態,且可能有拉扯或嘶咬的傷害,所暴露的區域也有二次性感染及造成組織壞死
診斷方法:
治療方法: 發生初期,首要之務就是使脫出的陰莖縮小,利用50%葡萄糖溶液進行灌洗,以0.5%chlorhexidine與生理鹽水將陰莖清洗消毒淨後,再行復位。
處理病患受傷部位時,有必要施以鎮靜藥物。脫出的組織需徹底清創,縫合時使用合成的可吸收線材,搭配不具切割效果的針為佳。水腫的處置則施以冷敷,覆蓋布於患部。在復位之後,以荷包縫法(角針,不可吸收線)縫合;一般的蜥蜴或蛇類泄殖腔開口縫合時,則選用單純簡單間斷縫合即可。荷包縫法的鬆緊度拿捏相當重要,需要能夠使陰莖不再脫垂,且讓尿酸鹽和糞便正常排出。大型的蜥蜴或蛇類,可選用荷包縫法,以降低再次脫出的風險。如有感染疑慮時,投予抗生素治療。縫線在兩週後拆除,在這段期間內,必須儘快找出確切的病因,且進行矯正,畜主也必須每天注意其尿酸鹽和糞便排出的狀況是否正常
若是嚴重的神經功能缺損外傷傷害、感染或已經壞死,甚至於復發的陰莖脫垂,則建議在不影響排尿功能的前提下,將陰莖(龜)或半陰莖(蛇、蜥蜴)截除。蛇與蜥蜴在切除單邊的半陰莖後,並不會影響其生殖能力。病患在適當的麻醉後,輕柔地將其陰莖或半陰莖拖出,將受傷的組織結紮後進行切除,切口殘餘部分的縫合則以合成的可吸收線進行連續縫合。術後將抗菌膏灌注於泄殖腔中,全身性的抗生素投予則視病患感染情形而定。
預防控制方法: 環境及飲食的飼養管理相當重要,佈置上則給予動物適當理想之溫度度環境,特別是墊料的選擇須多加注意。正確多樣的飲食,含有足夠且平衡所需的礦物質、維生素,特別是鈣質的補充。發情時節建議分籠飼養,避免出現相互攻擊的情形。定期執行健康檢查,並且建議定期驅蟲,以降低感染風險。
相關圖片:
黃頭象龜因脫垂而壞死的陰莖。
將壞死部分切除。
切除後將泄殖腔口縫合。
巴西龜之陰莖脫垂。
參考文獻: 1.Mader D, ed. Reptile medicine and surgery. 2nd ed. Saunders. 2006.
2.Jacobson ER, ed. Infectious disease and pathology of reptiles—color
atlas and text. 1st ed. CRC Press, Boca Raton. 2007.
3.Mcarthur W,ed. Medicine and surgery of tortoises and turtles.
Blackwell.2004.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