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 與水生動物疾病召集人陳媺玫副教授聯絡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蜥蜴神經系統疾病
疾病代碼: DIS00266
建立日期: 2010/11/29
更新日期: 2010/11/29
作 者: 李安興
中文病名: 蜥蜴神經系統疾病
英文病名: Neurological disorders of lizards
疾病描述: 病因:
病毒
 副黏液病毒(PMV)感染
 腺病毒感染(較少見)

細菌
 敗血症
細菌性中樞神經肉芽腫(CNS granuloma)

黴菌
黴菌性中樞神經肉芽腫(CNS granuloma)

原蟲性
 微孢子蟲(Microsporidae)感染
 阿米巴(Acanthamoeba)感染
 弓形蟲(Toxoplasma)感染

寄生蟲
 仔蟲移行症

營養
 生物素(biotin)缺乏
 維生素E缺乏
 低血鈣症
 低血糖症

腫瘤
 史旺氏細胞瘤(Schwannoma)

其他和非感染性病因
肝臟疾病
 各類型毒素中毒
 醫源性,如:胺基配糖體藥物、ivermectin、metronidazole
 尼古丁中毒
 使用雪松木木屑
 誤食有毒植物

症狀:
患病蜥蜴可見肢端或尾部顫抖、肌肉震顫(低血鈣)、肌肉鬆弛、衰弱、斜頸、痙攣和死亡等症狀。PMV感染之蜥蜴可見不同的神經症狀,但感染時可能完全無臨床表徵。長期餵食生蛋之蜥蜴可能會有生物素缺乏症
物種:爬蟲類蜥蜴
其他
診斷方法: 基本臨床檢驗包括放射線影像學檢查、血液學和血液生化學檢查。可針對PMV進行血清抗體檢測。針對細菌黴菌性疾病可進行病原純化培養和抗生素敏感性試驗。此外尚可對患病蜥蜴進行生檢、內視鏡檢查和超音波檢查。可對死亡動物進行屍體解剖和病理學檢驗。
治療方法: 阿米巴原蟲和弓形蟲感染症為潛在人畜共通疾病,治療困難。可使用Metronidazole或Trimethoprim/sulphadiazine等藥物治療。生物素缺乏之蜥蜴可調整餵食並且依據臨床表現對症治療。低血糖症較少見,可以點滴或口服葡萄糖液做治療。若為寄生蟲仔蟲移行症則針對感染之寄生蟲治療,預後不佳。環境中含有毒物質或誤食毒物者須給予支持療法,並且不再讓病患有機會再次接觸毒物
預防控制方法: 爬蟲類動物之傳染病無疫苗可使用。新引進之爬蟲類動物應當隔離飼養兩個月以上,以防止未知疾病之傳播。爬蟲類動物之飼養環境應每日進行清理,至少一至二週進行完整消毒。過髒或過於潮的環境容易造成病原菌和黴菌的生長。每半年為爬蟲類動物進行驅蟲可降低體內寄生蟲之感染機率。針對不同爬蟲類動物提供適當的生活環境和適當的食物種類可降低因飼養條件不當造成之疾病的發生率。避免讓爬蟲類動物有機會接觸或食入有毒物質進而造成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因爬蟲類動物物種繁多,在藥物使用上尚有許多未知的領域,獸醫在使用各種藥物前應參考爬蟲類之建議使用劑量,以降低醫源性藥物中毒的狀況發生。
相關圖片:
鬃獅蜥由於缺乏維他命B1而有角弓反張的臨床症狀。
參考文獻: 1.Kenny MJ, Shaw SE, Hillyard PD et al. Ectoparasite and haemoparasite risk associated with imported exotic reptiles. Vet Rec. 2004;154:434-435.
2.Lance J.Exotic animal medicine. 2009;303-305.
3.Stahl S. Diseases of Beared Dragons (Pogona vitticeps). Exotic Animal Medicine and Surgery BSAVA Continuing Education Course. 2000; 3 November-5th November.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