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 與水生動物疾病召集人陳媺玫副教授聯絡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甲魚分枝桿菌
疾病代碼: DIS00271
建立日期: 2010/12/16
更新日期: 2010/12/17
作 者: 謝嘉裕
中文病名: 甲魚分枝桿菌
英文病名: Mycobacterium spp.
疾病描述: 病原概述
病原型別:病原感染引起。
環境:淡水海水環境皆會發生。
最早發現者:首由Sibley (1889)年提出
OIE狀況:未表列。
人畜共通:是

摘要:分枝桿菌症於爬行動物和兩棲動物是一古老的傳染病,通常分枝桿菌會造成肉芽腫嚴重反應,但偶爾可由非肉芽腫病變部位分離出Mycobacterium spp.。
病因:
爬行動物最常分離出的分枝桿菌包括M. marinum (Clark and Shepard,1963 ; Griffith,1939)、M. chelonae (Friedmann,1903 ; Quesenberry,1986)、M. thamnopheos (Aronson,1929 ; Kiel,1977 ; Page,1966 ; Wallach,1969)、而M. avium (Thoen et al.,1977 ; Griffith,1941)、M. intracellare (Friend & Russell,1979)、M. tropidonotus (Griffith,1970)和M. tuberculosis (Bertarelli,1905 ; Sibley)。

疾病特性:
當病例中同時有多種病原存在而降低宿主的免疫能力時,則有利於抗酸性微生物的感染。Brownstein指出,在爬行動物對於分枝桿菌雖敏感性存在,卻無種別的特異性(Brownstein,1984)。分枝桿菌廣泛地存在水中環境,因此容易由水中環境的新宿主分攤感染機率,而菌量的減少可能是由於各臟器和組織中的肉芽腫免疫反應所導致(Frye,1991)。

疾病型態及流行病學:急性慢性型態、器官傳播分佈情形
1.冷血動物感染分枝桿菌之病例一般常見於魚類兩棲類兩棲類和蛇,於龜類則較罕見(Rhodin and Anver,1977)。M. chelonei是最常由龜類分離出的病原,其感染龜類品種包括:於Loggerhead sea turtle引起肺部肉芽腫病變;於Nile soft shell turtle(Trionys Triungws)除了造成肺部肉芽腫變病外,尚見背甲潰瘍;於Ganges soft shell turtle(Aspideretes gangeyicus)造成背甲潰瘍;另外於Side-neeked turtle (Phodin and Anver, 1977)。雖然M. chelonei I對人類只有輕度的病原性,但偶會於感染部位造成瘍灶。
2.Schildger指出,2隻澳洲蛇頸龜(Chelodina longicallis)的肝臟脾臟肉芽腫病變與M. marium有關(Schildger et al.,1991)。M. marinum於動物流行病學中和人類有關,可由水生環境中分離出,此為首次證實M. avium自然感染ectotherermic animal造成分枝桿菌之病例(Brock et al.,1976)。O’ros等人之報告指出,飼養的中華感染M. kansaii而引發致命性的肺炎及皮膚病變(O’ros et al., 2003)。
3.當病例中同時有多種病原存在而降低宿主的免疫能力時,則有利於抗酸性微生物的感染。Brownstein指出,在爬行動物對於分枝桿菌雖敏感性存在,卻無種別的特異性(Brownstein,1984)。分枝桿菌廣泛地存在水中環境,因此容易由水中環境的新宿主分攤感染機率,而菌量的減少可能是由於各臟器和組織中的肉芽腫免疫反應所導致(Frye,1991)。

臨床症狀及病理學:
1. 分枝桿菌症於爬蟲類動物引起甚急性急性、亞急性慢性病變。通常甚急性急性病變為細胞外感染且以化性的初級炎症反應為主徵,在抗酸染色下可見分枝桿菌及其長度。急性感染比慢性感染較不常見。動物於急性性分枝桿菌症所呈現的臨床症狀為無食慾及抑鬱,若呼吸道組織有感染時則會出現困難。將分泌物行抗酸染色可見細胞外抗酸性微生物的存在。慢性感染是最常見的病變且趨向細胞內感染,由其實在histiocyte及macrophage的胞質內。
2. 慢性感染的特徵為酪樣酪樣壞死肉芽腫結構。典型的肉芽腫中央為柔酪性中心,周圍由炎症細胞尤其是大型單核巨噬細胞所圍繞。於肉芽腫內部的 酪樣細胞碎片為具有抗酸性。和哺乳動物的分枝桿菌症比較,即哺乳動物的caseatoun始於cytotoxic使T-cell具敏感性而延緩典型過敏反應,多核巨細胞為此病變常見的特徵。肉芽腫的外圍最後由紡錘狀的fibroblasts及fibrocytes混合collagen fiber包被。這些fibrous capsules可有效的阻隔tuberculous granulomata,但其亦會限制抗生素藥物進入病灶區的濃度。當長期慢性感染時,有的肉芽腫可能為毀壞並穿過capsules而向其鄰近的病灶融合,有時慢性肉芽腫病變會出現鈣化現象(Kiel,1977)。當分枝桿菌侵入末段組織時,可能會導致lepromatous、leprosy-like病症,此病變僅見於semiaguatie turtles(Frye,1981)。
診斷方法: 1.分枝桿菌屬可分為肺結核分枝桿菌群與非結核分枝桿菌等2群。
2.Runyon於1970年利用分枝桿菌生長速度和菌落色素產生與否建立一套分枝桿菌的分類方法。分別為Runyon Group 1至Runyon group 4等4群。Runyon Group 1群之分枝桿菌在經過光線照射後置於黑暗環境下生長會生成具黃色色素之菌落,菌落出現培養時間需要超過 7天以上。Runyon Group 2群為不見光產色之分枝桿菌,無論有無經過光線照射置於黑暗環境下培養仍會生成具黃色色素之菌落,且菌落出現培養時間需要超過 7天以上。Runyon Group 3群為不產色之分枝桿菌,無論有無經過光線照射置於黑暗環境下培養皆不會生成具黃色色素之菌落,且菌落出現所需培養時間超過 7天以上。Runyon Group 4群為快速生長型,菌落出現所需培養時間低於 7天以下者皆屬於本群。
3.有研究報告顯示大多數爬行動物所分離之分枝桿菌皆屬於Runyon groups 1與4 (Brownstein, 1978)。目前,利用基因定序後之親緣關係分析是最適合用於區別與鑑定分枝桿菌的方法。
治療方法: 不予治療,建議淘汰。
預防控制方法: 罹病的爬行類寵物,是人類感染分枝桿菌的潛在感染源之一,包括皮膚因接觸脫落、搔癢時剝落之病變碎屑,或皮膚咬傷,或是口腔呼吸道黏膜因吸入或接觸病源而感染(Johnson-Delaney,1996)。基於數個經驗證明,儲水桶在分枝桿菌的公共衛生具重要地位,尤其龜類(Rojas-Espinosa,1985)。因而,獸醫人員和照顧爬行動物的工作人員,會因感染而有慢性、化性或是肉芽腫病變,所以須做好自我保護的工作,穿戴專用的手套、面罩、臉眼護罩(特別是清洗籠子或池塘時)和其他相關衣著(Johnson-Delany,1996)。罹病爬行動物的治療並無推薦用藥,因其有人獸共通傳染的傳染性,所以畜主須接受正確的消毒方法的訓練,以將動物居住環境中的病原暴露機會減到最低甚至是消滅病原(Frye,1991)。
相關圖片:
參考文獻: 1.Brownstein DG, 1978. Reptilian mycobacteriosis, in Mycobacterial Infections of Zoo Animals, Montali, RJ (Ed.), Smithsomian Institution Press, Washington DC, 665-668.

2.Brownstein DG, 1984. Mycobacterial disease, in Disease of amphihians and Reptiles, Hoff GL, Frye FF, and Jacobson ER( Eds.), Plenum, NEW YORK,1-23.

3.Besse P. 1949. Quelques affections a bacilles acido-resisstants chez les poecilothernes vivant en aquarium. Bull A cad Vet France 22 :426.

4.Ariel E, Ladds PW, and Roberts BL. 1997. Mycobacteriosis in young fresh-water crocodiles (Crocodylus johnstoni). Aust Vet J 75:831-833.

5.Soldati G, Lu ZH, Vaughan L, Polkinghorne A, Zimmermann DR, Huder JB, and Pospischil A. 2004. Detection of mycobacteria and chlamydiae in granulomatous in flammation of reptiles: a retrospective study. Vet Pathol 41:388-397.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