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 與水生動物疾病召集人陳媺玫副教授聯絡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泄殖腔脫垂
疾病代碼: DIS00226
建立日期: 2009/12/15
更新日期: 2009/12/16
作 者: 李安興
中文病名: 泄殖腔脫垂
英文病名: Cloacal prolapse
疾病描述: 主要是由於刺激性的原因造成器官及肌肉過度用力,像是腸炎、膀胱結石便秘而發生;神經功能不足;陰莖或半陰莖會因感染、以探針判別性別時、以及在交配時強行分開而脫出;雌性輸卵管會因卵滯症及造成裡急後重的原因而脫出;膀胱會因為膀胱炎或結石而脫出;結腸主要是因為裡急後重的用力、便祕、細菌性及寄生蟲性的腸炎而造成。病因:主要是由於刺激性的原因造成器官及肌肉過度用力,像是腸炎、膀胱結石便秘而發生;神經功能不足;陰莖或半陰莖會因感染、以探針判別性別時、以及在交配時強行分開而脫出;雌性輸卵管會因卵滯症及造成裡急後重的原因而脫出;膀胱會因為膀胱炎或結石而脫出;結腸主要是因為裡急後重的用力、便祕、細菌性及寄生蟲性的腸炎而造成。

症狀:可看到病畜的泄殖腔外有紅色至暗紅色的器官脫出,精神食慾下降,暴露在外過久的組織器官可能壞死黑色

畜種:爬蟲類均有可能發生。
爬蟲類動物,後端的腸道、膀胱、雄性的陰莖或半陰莖以及雌性的輸卵管從泄殖腔脫垂而暴露出在動物的後端。
泄殖腔一旦出現脫垂是需要緊急處置的,在第一時間內請獸醫處理。首先要先用布或棉花包覆住脫出的器官,以達到保護的效果。切忌自行試著將器官復位,如此可能造成臟器嚴重的傷害。
在治療前必須先辨別出脫出的是何種器官,如此才能選擇正確的處理方式:膀胱是透明壁的囊狀構造,有時體腔內的液體會堆積在外翻的膀胱中,所以會出現雖然是外翻,但裡面看起來卻有尿的膀胱。陰莖或半陰莖脫出就是實質的器官跑到外面。以上的器官沒有管腔的構造,所以很好辨認。結腸脫出可看到管腔的結構、表面平滑且可在管腔內發現糞便輸卵管一樣有管腔,但裡面找不到糞便,且表面會有平行輸卵管走向的直條紋。
診斷方法:
治療方法: 治療方法會依據不同脫出的器官而決定,不過基本的處理原則是一樣的:脫出的組織如果沒有壞死,經清潔及潤滑後,可以用沾棉棒輕柔地復位回泄殖腔。如果脫出的組織太腫,可以先泡甘油或濃縮的糖水減少水腫程度後再復位。泄殖腔若太小不好復位,可在開口兩側做切口,以容納水腫的器官,最後再用荷包縫法縮小開口,預防再度脫出。若脫出的組織有嚴重的損傷、腫脹壞死,就需要手術切除。
陰莖和半陰莖脫出可依照上述的原則治療。輸卵管若復位不成需切除時,通常建議進行開腹手術將整個受影響的生殖道和卵巢移除。膀胱脫出壞死的部份也要以手術切除,且要儘可能的保留仍存活的部位。結腸脫出的處理原則也一樣,在壞死嚴重需開腹手術切除的情況下,還可做腹壁固定術以預防再次脫出。
預防控制方法: 給予動物良好的飼養環境及條件可以避免造成泄殖腔脫垂的疾病發生;有夠大的空間讓動物運動可以幫助正常的腸道蠕動及排便,減少便祕、裡急後重等會讓肌肉過度用力的情形。
相關圖片:
脫垂的泄殖腔。
參考文獻: Mader DR. Clocal prolapse. In: Bennett RA, Mader DR. Reptile medicine and surgery. 2nd ed. Saunders, 742-746, 2006.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