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 與水生動物疾病召集人陳媺玫副教授聯絡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車輪蟲症
疾病代碼: DIS00120
建立日期: 2008/12/22
更新日期: 2010/11/22
作 者: 涂堅
中文病名: 車輪蟲症
英文病名: Trichodinosis
疾病描述: 1.病原概述
病原型別:寄生蟲
病原環境:淡水 海水
學名:Trichodina spp., Trichodinella spp.

病名(及俗名):
最早發現者:
OIE狀況:未表列(Not listed)
病原摘要:
車輪蟲科(Trichodinidae)內分七屬:Trichodina,Hemitrichodina,Vachomia,Paratrichodina,Tripartiella,Trichodinella,Dipartiella。型態大致相似,引起的病都叫做「車輪蟲症」。外表像一車輪,中央具有車軸。以週緣的纖毛運動。一般而言,大於90 um寄生皮膚者,有較多的寄生宿主;小於30 um寄生者,寄生在較少的魚種。病原若離開魚體約可存活1到2天。

病原分類:
原生動物界(Protozoa)、纖毛蟲門 (Ciliophora)、寡膜綱(Oligohymenophorea)、緣毛亞綱(Peritrichia)、Mobilida目、車輪蟲科(Trichodinidae);本科內分七屬:Trchodina,Hemitrichodina,Vachomia,Paratrichodina,Tripartiella,Trichodinella,Dipartiella。型態大致相似,引起的病都叫做「車輪蟲症」。
別名:
命名沿革:
疾病特性:
(感染組織及器官:感染路徑、好發組織器官、宿主)
水平感染,主要感染皮膚;非常罕見可感染鰾、輸卵管或腸道。感染淡水魚及 海水魚。

疾病型態及流行病學:(急性或慢性型態、器官傳播、分佈情形)
本病為局部慢性疾病。本病傳播遍佈全球。

臨床症狀及病理學:
臨床症狀:嚴重感染者出現食欲廢絕無力游動、每週出現1%的累計死亡率。但是二次感染及幼魚感染死亡率會加重。
病理學:
剖檢:皮膚潰爛
組織病理病變

病原致病性意義:(實際魚場及田間發病、抗藥性等情形)
死亡率並不高。一般發生在飼養管理、環境不佳的體弱魚類 (營養不良、密飼、感染其他疾病)
診斷方法: 一級初步診斷:肉眼觀察皮膚或鰓病變。
二級初步診斷:直接取皮膚、鰓壓片鏡檢,可見典型車輪狀纖毛蟲,在組織上像飛碟般輕快的游動即可確診。
三級初步診斷:無

一級確定診斷: 無
二級確定診斷:壓片檢查。
三級確定診斷:無
治療方法: 福馬林或硫酸銅藥浴。另外淡水魚可用塩浴。
預防控制方法: 詳細討論疫苗發展現況及飼養管理控制現況
改善飼養養環境及水質。
相關圖片:
參考文獻: E. J. Noga (2000) Fish Diseas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Iwowa state university press.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