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 與水生動物疾病召集人陳媺玫副教授聯絡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疱疹樣病毒病
疾病代碼: DIS00208
建立日期: 2009/12/14
更新日期: 2012/07/16
作 者: 張本恒
中文病名: 疱疹樣病毒病
英文病名: herpes-like virus infection
疾病描述: 描述
1.病原概述
病原型別:virus
病原環境:Sea Water
學名:herpes-like virus
病名(及俗名):herpes-like virus
最早發現者:Chang et al. (2005)
OIE狀況:表列(Listed)

病原摘要:
二十面體、大小約為100nm之病毒顆粒,經鑑定為屬DNA病毒之疱疹樣病毒 (herpes-like virus)
人畜共通:No
病原分類
2.病原分類
 Herpesviridae 科

疾病特性
 感染組織及器官:
感染路徑尚不確定,可能通過腸或而感染。可感染所有年齡的九孔,主要侵害神經組織。(Chang et al. 2005; HOOPER et al. 2007)
 疾病型態及流行病學:
病毒有專一性,只感染九孔。目前本病只發生在臺灣北部地區,包括潮間帶養殖池、陸上養殖池均發病。本病發生季節在低水溫期造成急性感染。(Chang et al. 2005; HOOPER et al. 2007)
 臨床症狀及病理學:
急性、高度傳染性及高致病性之疾病。頻死之九孔斧足收縮,死亡之九孔殼貼池底部,肌肉面朝上,表面附著污物。
在顯微鏡下可見病灶特徵是組織壞死伴隨著炎症浸潤,其具高度的神經系統親和性;在神經節以廣泛性的壞死及袖經稍周圍有大量血球細胞浸潤為主要病變,嚴重時整個神經節消失。

病原致病性意義:
突然發生大量死亡現象,水溫為16-19。C,死亡率近100%。綜觀疫情,其潛伏期短,感染成貝與幼苗,養殖池附近之野生九孔也會發病。無法治療。
診斷方法: 一級初步診斷:描述典型的外觀臨床病變
二級初步診斷:病理學。
三級初步診斷:PCR檢查
一級確定診斷:出現特異性的外觀病變
二級確定診斷:神經組織壞死伴隨著炎症反應
三級確定診斷:PCR
治療方法: 詳細討論如何治療、療效情形
無法治療。
預防控制方法: 詳細討論疫苗發展現況及飼養管理控制現況
養殖區全面消毒,九孔養殖池,徹底清池並消毒已減少病原殘留及感染或暫時停養。
相關圖片:
參考文獻: Changet a. 2005. Herpes-like virus infection causing mortality of cultured abalone Haliotis diversicolor supertexta in Taiwan. Dis Aquat Org. 65: 23–27.
Hooper et al. 2007. Ganglioneuritis causing high mortalities in farmed Australian abalone (Haliotis laevigata and Haliotis rubra). Aust Vet J. 85: 188–193, 2007.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