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 與水生動物疾病召集人陳媺玫副教授聯絡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鱷魚的西尼羅河病毒感染
疾病代碼: DIS00250
建立日期: 2009/12/15
更新日期: 2009/12/16
作 者: 李安興
中文病名: 鱷魚的西尼羅河病毒感染
英文病名: West Nile Virus
疾病描述: 病因:西尼羅河病毒感染。

症狀:繞圈游泳,歪頭,肌肉震顫,耗弱,厭食。

物種:於2001-2002年間在美洲短吻鱷 (American Alligator)。
首先被記錄後在以色列的尼羅河口鱷 (Nile Crocodile)也有報告,早期認為短吻鱷只有在被蚊子叮咬後才會與西尼羅病毒接觸,但近來的研究傾向,受感染的短吻鱷會發展成嚴重的病毒血症,並透過糞便排毒行成水平傳染。有些學者甚至認為這會造成短吻鱷與人類間的傳染。
臨床症狀上,受感染的短吻鱷會出現包括繞圈游泳、歪頭、肌肉震顫、耗弱、厭食等症狀。屍解則會發現吸入性肺炎及增殖性的腸炎。若有增殖性腸炎的動物,臨床上會出現消化道的鼓脹,進而下沈困難,主因是增殖性物質阻塞了直腸。
在一養殖場爆發的病例中,受感染動物的年齡從一個月至十二個月齡不等,而年齡較輕的動物通常也有較急性且嚴重的感染,死亡率約為50%。而在成年的動物感染的情形則為偶發。
診斷上需採取脊髓液或神經組織,經由核酸診斷的方法做最終的確診。
診斷方法:
治療方法: 目前無有效的治療方法被提出,而是著重在預防
預防控制方法: 1.嚴格的檢疫條件及衛生措施
2.避免糞便的堆積
3.動物從事人員需提高自我保護
相關圖片:
參考文獻: 1.Javier N: Crocodilian differential diagnosis, in Mader DR (ed): Reptile medicine and surgery, (ed 2). St Louis, Missouri, Saunders Elsevier, 2006, pp 709-710.
2.Bran Ritchie: Virology, in Mader DR (ed): Reptile medicine and surgery, (ed 2). St Louis, Missouri, Saunders Elsevier, 2006, pp 410-411.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