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 與水生動物疾病召集人陳媺玫副教授聯絡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蜥蜴的呼吸系統疾病
疾病代碼: DIS00264
建立日期: 2010/11/29
更新日期: 2010/11/29
作 者: 李安興
中文病名: 蜥蜴的呼吸系統疾病
英文病名: Respiratory tract disorders of lizards
疾病描述: 病因:
病毒
 蛇副黏液病毒(Ophidian paramyxovirus, OPMV)

細菌
 分枝桿菌(mycobacteria)
細菌性肺炎(尤其在水龍常見)

黴菌
黴菌性肺炎
黴菌性胸膜炎

寄生蟲
 肺蟲(Entomelas spp)(寄生蟲性肺炎)
 五口蟲 (昔稱舌蟲,Pentastomids),如Raillietiella特別在巨蜥類(Varanus spp)感染

腫瘤
 轉移所造成

其他非感染性因素
 鬣蜥可見打噴嚏,此為其鼻鹽腺(nasal salt glands)移除鹽分時的正常動作
 螢火蟲(firefly, Photonis spp)中毒
 吸入性肺炎(可能因為口服投與食物或液體;或是由食道管灌食不當所致的反流引起)
 咽喉異物
 心 血管疾病
 鼻出血 (epistaxis),可能由於鼻部的血管轉移性礦物質化,感染、創傷甚至是肝病皆可能
 各種貧血原因所致

症狀:
呼吸困難
 呼吸急促
開口呼吸以及呼吸窘迫
 口鼻分泌物
異常呼吸音
 呼吸道黏膜顏色改變(發紺或是蒼白)
 伸長頸部
 鼻出血
 食慾不振
肌肉損耗
 突然死亡

物種:爬蟲類蜥蜴
診斷方法: 1.顯微鏡檢查
a.唾液(sputum)檢查(可從口腔、肺部灌洗或是以內視鏡收集樣本)
b.細胞學染色
c.格蘭氏染色
d.有無肺蟲蟲卵或幼蟲
e.五口蟲蟲卵
2.糞便檢查
a.五口蟲蟲卵
b.肺蟲蟲卵(可能由氣管被吞入消化道)
3.放射線影像學檢查
a.肺炎—肺部區域增加了緻密度
4.常規血液生化學檢查
5.OPMV的血清學檢查
6.微生物培養以及抗生素敏感性試驗
7.內視鏡檢查
a.肺部可見五口蟲成蟲蟲體
8.組織生檢/屍體解剖
9.可能由OPMV所致之增生間質性肺炎(proliferative interstitial pneumonia)
10.超音波檢查
治療方法:  副黏液病毒
 無直接的治療方法
 只能給予支持療法
 經常是無症狀感染—通常診斷及監控是藉由血清學所證實
 肺蟲:
 投與驅蟲藥fenbendazole 50-100 mg/kg,視情形每兩周重複一次。注意fenbendazole是藉由肝臟代謝成oxfendazole
 投與oxfendazole 68 mg/kg,視情形每兩周重複一次
 投與ivermection 0.2 mg/kg,每兩周投與一次,共投與三次。注意使用在所羅門群島猴尾蜥(Solomon Island skink)時需謹慎評估。
 肺蟲感染方式為直接生活史,具感染性的幼蟲可以直接穿透皮膚,或是經由受汙染的水或食物感染宿主
 五口蟲:
 投與ivermection 0.2 mg/kg,每兩周投與一次,共投與三次。注意使用在所羅門群島猴尾蜥(Solomon Island skink)時需謹慎評估。
 異物:
 建議手術移除,通常需要氣管切開
 鼻出血
 找出可能原因進行治療
貧血
 找出原因,如出血、體外寄生蟲感染嚴重、腸道及臟疾病等等
預防控制方法:  完整和全面的病歷為診斷、治療和預後評估的根據。
 大部分多是環境和照顧上的缺失,或是可能剛經過長途的運輸或剛進口販賣,嚴重的內外寄生蟲感染,營養不良或是不適當的溫度等各種緊迫來源的因子造成。
 適合的環境溫度
 適合的環境溼度
 在爬蟲類肺炎也常認為是主要影響因子之一,在過高過低度在可能影響到下呼吸道而造成肺炎。大部分爬蟲類所需要的度在50%到70%,但仍然須依據各種不同品種的天然棲地來調整適合的溫溼度
營養
 最常見的是缺乏維他命A造成呼吸道上皮細胞和分泌黏液的肺泡上皮細胞鱗狀化生,使得一些機緣性的細菌侵入感染進而造成肺炎。
 肺炎的個體也常常在病史中發現飲食的蛋白質來源不足。
 環境衛生
 容易接觸一些潛在的致病性或機緣性感染微生物。某些外寄生蟲由於攜帶大量的微生物病原,也是常造成肺炎的原因。
相關圖片:
綠鬣蜥肺炎,可見肺臟有嚴重的充鬱血及少許的化膿樣物
參考文獻: 1.Kenny MJ, Shaw SE, Hillyard PD et al. Ectoparasite and haemoparasite risk associated with imported exotic reptiles. Vet Rec. 2004;154:434-435.
2.Lance J.Exotic animal medicine. 2009;278-280.
3.Stahl S. Diseases of Beared Dragons (Pogona vitticeps). Exotic Animal Medicine and Surgery BSAVA Continuing Education Course. 2000; 3 November-5th November.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