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 與水生動物疾病召集人陳媺玫副教授聯絡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五角口蟲(舌形蟲)感染症
疾病代碼: DIS00237
建立日期: 2009/12/15
更新日期: 2009/12/16
作 者: 李安興
中文病名: 五角口蟲(舌形蟲)感染症
英文病名: Pentastomids
疾病描述: 病因:Pentastomids.
症狀:通常會有呼吸道症狀,嚴重的話會引起化性肺炎,造成死亡。
物種:主要是以有鱗目及鱷目為主要感染對象,尤其是在蛇類。
其他:人畜共通
目前在世界各地已經發現大約70種的五角口蟲,他們的外型介在蠕蟲和昆蟲之間,通常是以成蟲的型態被發現,成蟲的長度從0.5公分到20公分都有,主要是以感染爬蟲類的肺臟為主,宿主包含烏龜、蛇、綠鬣蜥、鱷魚。感染物種如下
Raillietiella spp.是以感染綠鬣蜥和蛇類為主。
Kiricephalus spp.是以感染無毒的蛇類為主。
Armillifer spp.是以感染毒蛇和非洲巨蟒為主。
Sebekia spp.是以感染鱷魚為主。
而不同種的五角口蟲其所感染的爬蟲類也有其特異性。
寄生蟲具有能夠鑽透組織的能力,因此成蟲通常會由體表穿刺進入宿主的肺臟,並在體表的皮膚形成突起,被感染的動物有時只會有輕微的炎症反應,症狀並不明顯,不過在大量感染造,造成體表大範圍的破壞時,較容易被發現。
其生活史為:在肺臟的成蟲會在宿主體內產下內有幼蟲的卵,這些卵會經由咳嗽後由宿主吞下然後由糞便排出,糞便在被中間宿主吃下,幼蟲會在中間宿主裡變成蛹,最終宿主吃下中間宿主後造成感染,之後成蟲會穿過宿主的腸壁,移行到宿主的肺臟,完成感染。
診斷方法:
治療方法: 有文獻指出可以使用Ivermectin和levamisole進行治療,但是由於self-limiting的影響,所以想要達到有效的化學治療是有困難的。此外也可以藉由手術或是內視鏡的方式將蟲體移除,但是會對動物造成較大的緊迫。
預防控制方法: 預防勝於治療,由於此病原在傳染的過程中需要中間宿主的參予,因此在大部分的情況下,只要能夠針對環境衛生進行改善,以及食物來源中病源的過慮,就可以很容易的達到此疾病的預防。
相關圖片:
從肺部移行至氣管的舌形蟲完全阻塞氣管開口造成舌的死亡。
寄生在肺臟內的舌形蟲,造成嚴重的肺炎。
參考文獻: 1.Deakins DE, Pentastomes from Blackbeard Island, Georgia with notes on North American pentastomes, J parasitol 57: 1197,1971.
2.Boyce, WM, Cardeilhac P, Lane TJ, et al: Sebekiosis in captive alligator hatchlings, J Am Vet. Med. Assoc 185(11):1419,1984.
3.Mader DR: Treating pentastomids IN AN Estern Indigo Snake (Drymarchon carais), Proc Assoc Rept Amphib Vet 105-106, 2000.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