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 與水生動物疾病召集人陳媺玫副教授聯絡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維他命 C缺乏症
疾病代碼: DIS00205
建立日期: 2009/12/14
更新日期: 2010/08/25
作 者: 涂堅
中文病名: 維他命 C缺乏症
英文病名: Vitamin C (Ascorbic acid) Deficiency
疾病描述: 魚類無法或僅能合成低量的維他命 C,因此極易於飼料添加不夠時缺乏。缺乏維他命C主要以兩種臨床症狀出現,一種為骨骼系統的變形;另一種為傷口癒合能力變差。主因維他命C是一種輔助因子(cofactor),能水化proline成為hydroxyproline,而後者為組成膠原蛋白(collagen)的基本成分。膠原蛋白與結締組織、骨基質、及斑痕組織形成均有密切關係。
臨床症狀及病理學
骨骼系統的變形主見於脊柱前彎(Lordosis)、脊柱側彎(Scoliosis)、脊柱骨折蓋及變形。根據Kitamura (1965)、Poston (1967)、Havler (1969)及Soliman(1985)等研究發現,經過一段缺乏維他命 C飼料餵養後,不論是鮭鱒類或吳郭魚均出現變形及類骨質取代硬骨的症狀,在板中出現增生骨、纖維性的類骨質在硬骨骨折處形成、傷口因缺乏膠原蛋白癒合變差;以上因素將造成魚隻更易骨折,尤其是近端的脊柱。有關傷口癒合能力變差,Havler (1969)發現鮭鱒類身體外科創傷在缺乏維他命 C情況下無法癒合;但January (1985)在熱帶溫度吳郭魚進行類似試驗發現缺乏纖維增生,傷口無法完全癒合;但是上皮組織卻可在發生移動覆蓋傷口,雖然真皮及肌肉層無法形成疤的組織。維他命 C缺乏症
在養殖河鯰(channel catfish)最易發生臨床症狀;會出現所謂的斷背症(Broken back syndrome),脊椎骨折體色喪失生長遲緩。而亞洲的鯰魚(Clarias lazera)則出現裂頭症(Crackhead), 及頭蓋骨骨折伴隨細菌感染造成,常常還會伴隨基柱骨折變形。歐洲比目魚(Scophthamus m,.llllllllllllkkkkkkkaximus)飼餵缺乏維他命 C飼料會傷害酪氨酸異化作用(tyrosin catabolism),產生高酪氨酸血症(hypertyrosinemia),而小管會沉積酪氨酸結晶物,引起肉芽腫病變造成魚類死亡。同樣病變發生在飼餵缺乏維他命 C飼料的gilthead bream (Sparus aurata),臨床出現食慾不振,脫鱗,體色改變,內部及外部的出血。內部病灶首先是傷害小管、進而引起絲球體炎、最終造血組織傷害,產生肉芽腫;嚴重者甚至坡及周圍的臟器及組織的肉芽腫病變。
疾病型態及流行病學
本病海水淡水魚均會發生。
診斷方法: 臨床症狀及組織病理變化可作為初步診斷證據,但確診仍須靠靠飼料中的維他命C液相層析定量檢驗確診。
治療方法: 以添加5-10倍維他命C飼料投與可改善症狀。
預防控制方法: 根據文獻報告,鯰魚每公斤飼料建議添加75 mg維他命 C;鮭鱒類每公斤飼料建議添加100 mg維他命 C;吳郭魚每公斤建議添加80 mg飼料維他命 C。
相關圖片:
參考文獻: 1.Alexis M N et al. 1997. Pathological findings owing to the lack of ascorbic acid in cultured gilthead seabream (Sparus aurata). Aquaculture 251: 209-218.
2.Coustanns M et al. 1990. Effect of an ascorbic acid deficiency on tyrosinemia and granulomatous disease in turbot (Scophthamus maximus) interaction with a slight polyhypovitaminosis. Comp. Biochem. Physiol. 97 (2): 145-152.
3.Halver e.t al 1969 Trans Am Fish Soc 98: 762-771.
4.John E H. 1989. Fish Nutrition 2nd ed. Academic press, New York.
5.kitamura 1965 Bull Jpn Soc Sci Fish 31: 818-826.
6.Roberts R. D. 2001. The nutritional pathology of teleosts. In Fish Pathology. pp. 347-365.
7.Soliman et al. 1985. Aqua Fish Mgmt 16: 249-256.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