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 與水生動物疾病召集人陳媺玫副教授聯絡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蜥蜴腎臟疾病
疾病代碼: DIS00270
建立日期: 2010/11/29
更新日期:
作 者: 李安興;李安琪
中文病名: 蜥蜴腎臟疾病
英文病名: Renal disorders of lizards
疾病描述: 病因:
病毒
鬣蜥疱疹病毒(Iguanid herpesvirus)感染

細菌
細菌

黴菌
黴菌

腫瘤
各類型腫瘤

其他和非感染性病因
痛風(臟型、內臟型和關節型)
 膀胱結石
 中年鬣蜥或臟衰竭
 醫源性病(毒性藥物的使用:胺基配糖體類藥物

症狀:患病蜥蜴可見嗜睡、精神和活動力低下、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多渴/多尿、無尿、水腫或浮腫、後肢無力、便祕(腫脹臟可能阻礙後肢通道)、黏膜蒼白、咽喉水腫、死亡等症狀。在三至八歲的中年鬣蜥可見原因不明之身體虛弱,可能為臟衰竭造成。
物種:爬蟲類蜥蜴
診斷方法: 蜥蜴在X光片下,正常臟影像較難看清楚。若發生病時,檢查後可發現原本位於骨盆腔內的臟會因為腫脹造成影像突出到腹腔中。較大型的蜥蜴如綠鬣蜥,直腸觸診可觸摸到腫脹臟。
血液學和血液生化學檢測中,患有病的蜥蜴可能會出現高尿酸血症、高尿素血症、高血鉀、低血鈉、高或低蛋白血症,但以上皆為非特異性症狀。尿檢可發現尿圓柱或炎症細胞。內視鏡檢查可見臟之顏色、大小或型狀異常。可進行病原純化培養、生檢或解剖。超音波檢查可見高回音或低回音性的局部或多發局部臟病變。腫大有可能是因為年老或慢性間質纖維化,造成原因可能為疱疹病毒感染或痛風
治療方法: 針對病病患的治療包括重要的輸液治療,以維持病患身體水合狀態,不至脫水。在中年綠鬣蜥的病史可能會發現病患攝取過多肉類蛋白質食物,並且慢性脫水,須給予積極的輸液治療。已經發生痛風的蜥蜴其預後不良,治療同樣包括輸液。投與Allopurinol可預防更多的尿酸鹽沉積於體內,但不會清除已形成之痛風石。
預防控制方法: 爬蟲類動物之傳染病無疫苗可使用。新引進之爬蟲類動物應當隔離飼養兩個月以上,以防止未知疾病之傳播。爬蟲類動物之飼養環境應每日進行清理,至少一至二週進行完整消毒。過髒或過於潮的環境容易造成病原菌和黴菌的生長。每半年為爬蟲類動物進行驅蟲可降低體內寄生蟲之感染機率,某些原蟲類如六鞭毛蟲(Hexamita spp.)可由洩殖腔上行感染臟。針對不同爬蟲類動物提供適當的生活環境和適當的食物種類可降低因飼養條件不當造成之疾病的發生率。爬蟲類動物在水分吸收不足或脫水情況下極容易因血液灌流量不足而發生臟疾病和高尿酸血症,任何爬蟲類動物之飼養環境皆需提供適當的水分供給動物使用。避免讓爬蟲類動物有機會接觸或食入有毒物質造成臟細胞中毒壞死">壞死。此外,在使用各種藥物如毒性抗生素時,應避免在懷疑有臟病的病患使用,各種類藥物在使用時應遵守爬蟲類動物建議使用劑量。
相關圖片:
腎臟尿酸鹽沉積。
參考文獻: 1.Hernandez-Divers SJ. Advances in reptile renal diagnostics: identifying changes in renal function, not renal failure. Br Vet Zoo Soc Proc. 2006a; May: 70-71.
2.Kenny MJ, Shaw SE, Hillyard PD et al. Ectoparasite and haemoparasite risk associated with imported exotic reptiles. Vet Rec. 2004;154:434-435.
3.Lance J.Exotic animal medicine. 2009;308-310.
4.Stahl S. Diseases of Beared Dragons (Pogona vitticeps). Exotic Animal Medicine and Surgery BSAVA Continuing Education Course. 2000; 3 November-5th November.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