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 與水生動物疾病召集人陳媺玫副教授聯絡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考克斯體
疾病代碼: DIS00203
建立日期: 2009/05/05
更新日期: 2009/09/25
作 者: 謝嘉裕
中文病名: 考克斯體
英文病名: Crayfish systemic rickettsiosis
疾病描述: 病原概述
病原型別:立克次體
病原環境:淡水
學名: Coxiella cheraxi
病名(及俗名):螯蝦考克斯體感染症Crayfish systemic rickettsiosis
最早發現者:Schaperclaus (1930)
OIE狀況:未表列病原摘要:
為立克次體(Rickettsiae),革蘭氏陰性菌,絕對細胞內寄生(Weiss & Moulder ,1984)。非人畜共通傳染病。
病原分類
病原分類
Proteobacteria門,Grammaproteobacteria綱,Legionellales目,Coxiellaceae科,coxiella屬,Coxiella cheraxi

疾病特性
感染的螯蝦會出現虛弱、食慾缺乏、呈現陣發且強烈的顫抖和死亡。在流行期間疾病散佈快速而難以控制並引起大規模的經濟損失。

疾病型態及流行病學:
近來本病頻繁的發生在養殖淡水螯蝦,有研究指出其主要因素為本病原可經由水源傳播經鰓部自然感染為本病重要的傳染途徑(Gulka & Chang 1984)。由組織病理學顯示Coxiella cheraxi可感染血球細胞(小顆粒球、血淋液)、肌肉、結締組織等,但不包括上皮細胞(Romero et al. ,2000)。
臨床症狀及病理學:
臨床上淡水螯蝦表現出典型精神呆滯和癱瘓且隨後死亡,故難用經驗觀察出疾病在前期時的臨床症狀。

病原致病性意義:
季節性的發生在高水溫期(19 to 28°C)。
診斷方法: 一級初步診斷:虛弱、食慾缺乏、陣發且強烈的顫抖後繼發死亡。
二級初步診斷:
三級初步診斷:
一級確定診斷:考克斯體
二級確定診斷:嚴重罹病螯蝦組織(肝胰腺)以Giemsa染色可在嚴重壞死中見到RLO的質內包含體(Edgerton & Prior ,1999)。
三級確定診斷:可利用核酸聚合脢鏈鎖反應PCR進行檢測。
治療方法: 目前尚無有效治療方法。
預防控制方法: 加強養殖場的衛生管理及檢疫,避免過度密飼特別是在夏季高水溫時期。
相關圖片:
參考文獻: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