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 與水生動物疾病召集人陳媺玫副教授聯絡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維他命 E缺乏症
疾病代碼: DIS00206
建立日期: 2009/12/14
更新日期: 2009/12/14
作 者: 涂堅
中文病名: 維他命 E缺乏症
英文病名: Vitamin E (Tocopherols) Deficiency
疾病描述: 一般而言,維他命 E的代謝與Se的代謝有關。Tocopherols是由一群相近似的化合物構成,它同時具有抗氧化及生理上的功能。本群中生物活性最高的為α-tocopherol。在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的魚類完全飼料中,通常均添加過量的維他命 E,因為它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因此當部分飼料氧化時,它除了能扮演抗氧化角色,尚能提供正常生理所需的量。一般飼料均加保護型的維他命 E(α-tocopherol acetate),避免在儲藏時被氧化。維他命 E的主要功能為扮演對抗由氧化作用產生的自由基。透過提供質子給帶電的自由基,可中和自由基的毒性。通常在活組織內,維他命 E可透過含有Se的機制再度恢復活性。但是當魚類吃到含有氧化脂肪的飼料時,此種自然維他命 E再生系統則趕不上消耗掉的維他命 E時,細胞膜會加速的耗損。在大多數動物維他命 E缺乏症狀均跟運動有關;但在魚類有時繁殖的過程也會引發本病。
臨床症狀及病理學
主要症狀為肌肉萎縮脂肪組織炎、膀胱、消化道、心肌均可發現病灶及貧血">貧血(紅血球溶解引起)。在大西洋鮭魚最常見的症狀為多發性肌肉病變(polymyopathy syndrome),主要發生在由淡水引入海水養殖的前3至4月快速生長的鮭魚。出現食慾廢絕、白內障、體色變黑變蒼白、快速產生僵直、無法吞嚥食物。此外可見胰臟腺泡變性,圍繞胰臟之脂肪纖維化。在日本amago salmon (Onchrhynchus rhodurus)則無肌肉病變出現,主要病變在肝臟,肝細胞萎縮壞死血管週邊炎、膽管週邊炎;次要病變為小腸黏膜下層出現動脈週邊炎。在金目鱸則出現體側肌肉萎縮病(Lateral muscular myopathy),為肌肉萎縮造成。在北美河鯰(Ictalurus puntatus)因誤食高脂低維他命 E飼料造成皮膚潰瘍及鰭脫落,主要是因為氧化的脂肪造成脂肪組織炎(steatitis)引起。
病理學
橫紋肌纖維玻璃質樣變性萎縮間質被纖維組織取代,嚴重者肌肉壞死壞死區被巨噬細胞浸潤且被纖維組織取代;心包細胞浸潤及纖維母細胞增生臟及脾臟黑色巨噬細胞中心出現輕微類脂質顆粒。肌肉病變及輕微類脂質沉著(ceroidosis)為本病特徵。若是發現肌肉病變及嚴重類脂質沉著則需診斷為食入含酸敗魚油(rancid oil)飼料引起的疾病。
疾病型態及流行病學
本病海水淡水魚均會發生。
診斷方法: 臨床症狀及組織病理變化可作為初步診斷證據,但確診仍須靠靠飼料中的維他命E液相層析定量檢驗確診。
治療方法: 以5-10倍正常維他命 E建議量添加飼料投與可改善症狀。
預防控制方法: 根據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1993)報告,魚類維他命 E需求每公斤飼料須添加25-119 mg,視魚類品種不同而異,另外當飼料內含有高度不飽和脂肪酸及過氧化脂肪時添加量必須視需要調高。一般而言海水鱸科魚類每公斤飼料建議添加 200 mg維他命 E;溫水魚每公斤飼料建議添加50-60 mg維他命 E;鯰魚吳郭魚及對蝦每公斤飼料建議添加50 mg維他命 E。
相關圖片:
參考文獻: 1.Goodwin A E. 2006. Steatitis, fin loss and skin ulcers of channel catfish Ictalurus puntatus (Rafinesk), fingerlings fed with salmonid diet. J Fish Dis 29: 61-64.
2.John E H. Fish Nutrition 2nd ed. 1989. Academic press, New York.
3.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1993. Nutritional requirements of fish.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Washington DC.
4.Roberts R. D. 2001. The nutritional pathology of teleosts. In Fish Pathology. pp. 347-365.
5.Taveekijakaran P. et al. 1996. Study on vitamine E deficiency in amago salmon. Bull FacBiorescources Mio Univ 16:17-24.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