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 與水生動物疾病召集人陳媺玫副教授聯絡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殼的淺層與深層潰瘍
疾病代碼: DIS00242
建立日期: 2009/12/15
更新日期: 2010/11/04
作 者: 李安興
中文病名: 殼的淺層與深層潰瘍
英文病名: superficial and deep shell ulceration
疾病描述: 病因:感染、營養不良以及外傷為最常見的原因。通常感染的主因可以區分細菌性與黴菌性的兩種。偶有發生健康水龜的病例,大都與飼養的環境水質不良有關。

症狀:病患呈現衰弱,精神、食慾不佳;背甲的殼顏色呈黃褐色,且按壓時呈鬆狀,甚至可能出現膿瘍情形。

物種:龜目。
一般龜殼方面的潰瘍依其病灶的嚴重程度可分下列兩種
表層的潰瘍
病變的特徵為外殼缺陷或變色(變深、蒼白或血紅色),部分甚至全部感染的殼,會有鬆動的現象。
常見的病史有:
(1)水質差(缺乏水質過濾系統、換水頻率低、缺乏水質穩定劑)。
(2)粗糙的墊料。
(3)溫度不足。
(4)營養不良或過度擁擠。
(5)缺乏完全燥的曝曬空間
(6)紫外線光源不足。
深層的潰瘍
可見壞死、腐敗及惡臭的組織,下層的殼則呈現性且血紅色的狀態,部分化處有時可發現龜殼有被穿透,感染進入體腔的嚴重情形。
診斷方法:
治療方法: 過去的觀點相當強調『完全地養(dry docking)』,實際上完全地養反而是不必要的,甚至可能造成病患脫水與虛弱的現象。目前所採行的治療方式為每天2~4小時養於溫暖的環境中,其餘時間都讓病患維持正常的生活型態。
傷口的清創,所有壞死的組織以及鬆脫的外殼都必須移除,傷口塗抹外用的抗生素膏每天兩次。1%的磺胺銀膏對於Pseudomonas spp.其他革蘭氏陰性菌均有不錯的療效,2% Mupirocin的抗生素膏或複方抗生素膏也是不錯的選擇。外用的酵素製劑通常使用於有大量壞死組織的時候,通常選用含有膠原蛋白酶(collagenase)的膏。

深層潰瘍的治療
深度且侵略性的清創是必要的,特別需要注意麻醉的止痛與無菌的操作技巧。操作的同時,可一併進行採樣做細菌的培養及藥敏測試與黴菌的培養,雖說黴菌性的感染較不常見,且通常屬二次性的感染。
飼養環境的調整必須相當謹慎,包含有水溫與環境溫度的控制、飲食、紫外光源、水質等。
投藥方面,根據藥敏試驗的結果,投予全身性的抗生素治療是相當重要的。傷口的護理方面,每天使用無菌的生理食鹽水或電解質溶液清洗傷口後,塗布外用的抗生素膏,最後覆蓋人造防水透氣敷料。傷口再度惡化相當常見,因此密切的監控與定時的清創相當重要,療程的時間長短視病情而有所不同,需持續數周到數月不等。
預防控制方法: 任何疾病和緊迫皆會造成動物生理狀態之改變或異常,正確之飼養環境和均衡的營養攝取是最佳預防方式,定期健康檢查,都有助於降低此一疾病的發生。
相關圖片:
深層的潰瘍可見壞死、腐敗及惡臭的組織。
表層的潰瘍病變,特徵為外殼缺陷或變色。
參考文獻: 1.Mader D, ed. Reptile medicine and surgery. 2nd ed. Saunders. 2006.
2.Jacobson ER, ed. Infectious disease and pathology of reptiles—color
atlas and text. 1st ed. CRC Press, Boca Raton. 2007.
3.Mcarthur W,ed. Medicine and surgery of tortoises and turtles.
Blackwell.2004.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