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 與水生動物疾病召集人陳媺玫副教授聯絡
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細菌性腎病
疾病代碼: DIS00201
建立日期: 2009/05/05
更新日期: 2009/09/25
作 者: 謝嘉裕
中文病名: 細菌性腎病
英文病名: Bacterial kidney disease (BKD)
疾病描述: 1.病原概述
病原型別:細菌
病原環境:淡、海水
學名: Renibacterium salmoninarum
病名(及俗名):細菌性腎病Bacterial kidney disease (BKD)
最早發現者:Earp et al., (1953)
OIE狀況:表列(Listed)
病原摘要:
Renibacterium salmoninarum為革蘭氏陽性雙桿菌,大小約0.3-0.1 μm x 1.0-1.5 μm,不具運動性、不產生芽孢,非人畜共通傳染病。


2.病原分類
Actinobacteria門,Actinobacteria綱,Actinobacteridae亞綱,Actinomycetales目,Micrococcineae亞目,Micrococcaceae科,亞科,Renibacterium屬,Renibacterium salmoninarum

別名:Dee diseases

疾病特性
感染組織及器官:
本病會導致慢性菌血症及內部臟器損壞特別是腎臟(Fryer and Sanders, 1981)
疾病型態及流行病學:
R.sdmoninarum可同時存在於淡、海水環境中,能經由水平傳播也可經卵垂直感染。當和鮭魚的其他傳染病一起發生時,不易治療。為避免此病發生,通常建議在養殖鮭種魚場時就需預防本病的發生,特別是水源,因R. salmoninarum會散播在野生鮭魚群產卵時逆游經過的河水中。
  
臨床症狀及病理學:
嚴重感染時可能無明顯外觀及症狀有時可能出現下述症狀:昏睡、體表變黑、腹部腹水膨脹、貧血造成鰓部蒼白、突眼、肛門周圍出血骨骼肌內出現囊腔。
本病會造成慢性全身性的感染,少有明顯的疾病特徵,直到魚齡達到了6-12個月大。剖檢時可見到腎臟存在局部到多發局部灰白色結節,有時在肝臟脾臟也會出現。另外腹腔中也能存有混濁的液體、在腹壁和內臟有出血、瀰漫性白色偽膜。
組織病理學檢查可發現腎臟有多發肉芽腫病灶,偶可見R. salmoninarum存在於吞噬細胞中,特別是巨噬細胞
診斷方法: 一級初步診斷: 魚隻呈現昏睡狀、體表變黑、腹部膨大、貧血造成鰓部蒼白、突眼、肛門周圍出血
二級初步診斷:剖檢時可見腎臟有多發典型肉芽腫,在脾臟肝臟見也可到相同病灶。
三級初步診斷:腎臟抹片可見革蘭氏陽性桿菌存在。
一級確定診斷:
二級確定診斷:
三級確定診斷:進行免疫螢光抗體染色(FAT)或血清學方法進行免疫瓊脂沉降試驗及免疫凝集試驗,分子生物學診斷可利用核酸聚合脢鏈鎖反應PCR進行診斷。
治療方法: 細菌性腎病的化學治療困難,可於種魚生產前間隔21-30天投與erythromycin(11mg kg-1),或經飼料投與於魚苗。Erythromycin phosphate以減少本病死亡率(Groman and Klontz, 1983)。
預防控制方法: 種魚產卵前,抗生素的使用可以減少R. salmoninarum經卵感染的機率,引進魚苗時需選擇淨無R. salmoninarum爆發的種魚場,養殖用水源須注意是否有野生鮭魚傳播的可能。
相關圖片:
參考文獻:
參考連結:
檔案下載: